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听江财学子讲好中国故事”征文及短视频创作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了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生动深刻讲好中国故事、青年成长故事和人文交流故事。落实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深入践行“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展现我校学子实现“留学梦、报国志、平安行”的精神风貌;同时增进外国留学生知华、友华的情怀和对中国发展变化的深刻认知。现决定举办“听江财学子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征文及短视频创作活动,现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征集作品。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下设三个主题,参赛选手可自主选择主题进行征文或短视频创作。

(一)海外留学专题——“我的留学故事”

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可以自己的亲身海外经历作为切入点,以文字或者视频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记录和分享留学经历、心路历程、学习心得、励志故事等,讲好中国的发展故事。

(二)江财学子专题——“我眼中的中国”

建党百年以来,当代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也持续扩大,这块古老的东方大地正在创造出一个个精彩而神奇的中国故事。江财学子可从当代青年视角出发,描述“我眼中的中国”,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三)来华留学生专题——“我与中国的故事”

来华留学生可通过短视频(中文或者母语)或文字(中文)的形式,记录自己在江财学习生活,展示对中国文化、历史、科技的理解和认知,客观真实地展现自己眼中的中国,讲述自己在中国发生的有趣的、温情的、或难忘的故事。

二、活动对象

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来华留学生

三、活动流程

() 610日前,作品征集

需提交参赛作品以及均版权承诺书(附件1)扫描件到指定邮箱:3326723788@qq.com。邮件命名方式:#2021江财学子讲好中国故事#作品名称+学院+作者姓名。

() 620日前,作品初评

征文作品,组委会将组织专业评审团队对作品进行初评并打分,选拔前30%作品进入复赛。

短视频作品,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风险防控和内容把关并初评打分,选拔前30%作品进入复赛。

()628日前,网络投票

进入复赛的作品,由活动组委会汇总。学校官微或其它媒体平台开设专题页面展示复赛作品,并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

(四) 630日前,作品复审并决定最终奖项

组委会组织召开定评会,综合专家线上打分(占比70%)和网络投票情况(30%),最终决定活动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组委会根据网络投票期间通过短视频作品的播放量、转发量、点赞量、打赏量等标准,筛选确定网络人气奖作品(网络人气奖作品仅限于短视频类作品)。网络人气奖可和其他奖重复获得。

四、作品要求

(一)作品基本要求

1.作品须与规定主题相关,展现时代精神,把握社会脉搏,传播社会正能量。

2.作品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或根据真实事件改编、重现。

(二)征文作品要求

内容真实,情感真挚,笔触生动,语言清新,感染力强。

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适当(原则上不超过 5000 字)。可以是记叙文、议论文、诗歌、散文,也可以是学习心得、日记、主题调研报告等。每篇征文可配不少于3张图片,每张图片需注明图片来源和简要说明。

(三)短视频类作品规格与要求

1.规格:清晰度不低于1080P,画面质量不低于1920*1080MP4文件,视频文件不超过1000M

2.时长:5分钟以内;

3.字幕:如使用中文以外语种,或有采访或旁白,请配字幕,中英双语字幕更佳;

4.作品简介:200字以内;

五、参赛须知

(一)作品展示部分严禁出现参赛学生的学院、姓名及其他特殊标记。 

(二)创作中如使用了素材,请在报名表中详细注明出处。

(三)作品须为署名作者原创、首发,投稿者应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严禁抄袭。请遵守《承诺书》的承诺。

六、奖项设置

()征文类

1.一等奖:1;

2.二等奖: 2;

3.三等奖: 3;

4.优秀奖:若干;

(二)短视频类

1.一等奖:1;

2.二等奖: 2;

3.三等奖: 3;

4.优秀奖:若干;

()其他奖项

1.网络人气奖(仅限短视频类作品): 3名。

七、投稿方式及联系人

联系人:肖老师

投稿邮箱:3326723788@qq.com

联系电话:0791-83823080

咨询QQ群:江财留学SICA2021185182186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57日 

关于组织开展“听江财学子讲好中国故事”征文及短视频创作活动的通知.docx

版权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