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体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出国(境)>>出访体会>>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总结(荣莉)

2017年9月19日至12月17日间,本人有幸参加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2017年国家公派“青骨”项目行政管理干部子项目的研修学习。此次访学的高校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的人员包括来自35所高校41名副处级及以上行政管理干部。其中来自入选一流高校的人员11人,入选一流学科高校的有15人,主要工作岗位为基建、后勤、财务、党团、校办等行政管理部门。

 

重当学生复归宁静,再入课堂倍加珍惜!在南洋理工大学90天的学习期间,我们尽情沉醉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文化氛围,全方位地聆听了南洋理工大学的行政管理经验;实地参访了新加坡国会、总统府、城建局等行政管理部门;做了深入地调研和访谈,撰写了研究课题报告;分享交流了国内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自觉组织学习和研讨了“十九大“报告精神。

现将南洋理工大学在国际化、翻转式教学和智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总结如下。

一、走向国际化的NTU

南洋理工大学是新加坡一所致力于构建世界级研究型大学,1991年,NTU正式挂牌大学,分文、理、工、商四大学院,在新加坡设有两个校区,主校区占地200公顷。截止2017年3月31日,南洋理工大学在校本科生24 300多名,研究生8900多名(来自全球83个国),专职教研人员5253人(来自81个国家)。提供全方位的跨学科教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2011年-2017年是南洋理工大学快速发展阶段,其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上,位置前移很快。2017年,南洋理工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第11位,与2010年比跃升了63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第52位,与2010年比跃升了122;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全球大学排名55位,与2016年比跃升19 。连续四年拍全球50所顶尖年轻大学排名第1位。究其原因,除与其受到了强有力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建立了最先进的设施,聚焦教育、创新和研究的卓越、吸引顶尖人才、给予国际级待遇、形成校内良性竞争、进行科学合理地人才评估与挽留的人力资源政策和有效激发科研文化氛围、创新学术和研究项目的发展战略,以及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文化多元和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密切相关。

国际化分为本国国际化和跨地域教育,南大的国际化集中在“本国国际化”。为培养全球化的领袖人才,南洋理工大学实行全球浸濡计划,给学生提供长达一年的海外学习机会或全球暑期学习计划、国际学生交换计划,80%的本科生得到海外学习的经验。

 

 

1.积极吸引国际留学生和国际师资

1993年,NTU开始招收国际学生,每年大约资助300多国际学生,国际学生比本地学生多收一倍学费,每年30 000新币,学生承担16 000新币,政府给学校补贴14 000新币,受资助的学生必须与新加坡政府签合约,留新加坡服务六年。新加坡政府对各高校招收国际本科生招生人数有所限制,不超过15%。但对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不进行限制,各高校可以自行确定招收人数。南大2017年年报显示,南大本科生24 300人(15%国际生,70%学生有海外实习经历);研究生8 900人(国际硕士生53%,博士生76%)来自90个国家,111个民族;校友222 504人,分布在154个国家。

南大使用严格的国际同行评议(peer review) 和招聘程序作为聘用、擢升以及终生教职的评定过程,从全球招聘最优秀的人才。教师及研究人员5 253人 ,65%以上为外籍教师,来自81个国家,570多所海外高等学校。新引进的年轻教师,只要有能力,可以直接当博导,学校给予1到2个奖学金启动经费,教师可以自行招收博士研究生。

   2.广泛开展跨国合作

教育研究合作院校573所大学;海外本科生交换项目350所大学,来自45个国家;与海外大学联合博士学位课程 26项。在研究方面,NTU与全球300多所大学有教育研究合作关系和国际网络和联盟。倡导了全球科技大学联盟,三大洲七所科技大学携手进行“七赢”合作,集中各成员科研优势,进一步增进跨学科和跨国界学术研究合作。南大还通过国际网络和联盟与一些知名企业进行行业合作。如遇英国劳斯莱斯合作集中在为特别复杂的应用发展新型及更多的有效工具,与法国泰勒斯集团(Thales Group)合作成立研究室CINTRA ,开发商业和防卫应用技术。

3.积极参与国际鉴定与认可

在促进全球化的品牌中,争取国际信誉与认可是非常重要的战略。目前,南大工学院所有工程课程都获得华盛顿协会成员的新加坡工程鉴定局的首肯。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是新加坡唯一及亚洲第三所同时获得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 or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及美国国际管理教育联合会(AACSB or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两项认证的商学院。

 

   二、大数据驱动下翻转学习和智慧教育

NTU校长安博迪教授说:“在教育中,我们正从古腾堡(Gutenberg,活版印刷发明者)走向谷歌,下一代教授是平板电脑教授或是智能手机教授。数码设备和网络媒体改变了年轻人学习知识的方式。创意教室将重新塑造学习经验,也为不同科系的学生创造一个独一无二的社交空间。”南大医学院洪化清博士为我们做了“大数据驱动下翻转学习和教育变革”的讲座,让我们深入了解了翻转学习在南大运用的情况。

1.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迫切性

传统的教学模式包括教导式、传输与背诵式、填鸭式、教师绝对主导式等。这些教学模式低粘性、无区分、少竞技、聚焦基础知识、测试基本技能式、缺少高阶技能提升。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就像就像进入养老院,停下来不学习。互联网时代,如何吸引大量低头族的注意力,如何利用好高度设备化、高度网络化、高度交互性和高度社交性的技术特点,成为高等教育迫切应解决的问题。另外,传统教学模式下,所有学生考一样内容也受到较大诟病。让每个人参加一样的考试,这犹如让大象、狗、鱼、鸟和猴子比赛爬树一样不公平。

2.未来智慧教育的内涵和学生技能框架

IMB公司认为,未来智慧教育的内涵是:(1)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而设计,关注个性化学习与发展;(2)实时统计与分析:对教育额、教育资源的科学分配、集中管理、实时监测;针对不同角色的实时的统计分析,支持管理方、服务方、公众等多视角多层次的统计分析;(3)集成管理:对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的集成化操作和处理,对教育辅助设施的智能化管理,对优秀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流程和规范的快速复制和推广,对个人和群体教育信息的完整性记录和管理。(4)多样化的互动式体验:多样化的教学工具和方式,无地域和时间限制的公众在线学习,互动式的、体验式的教学模式;(5)共享资源:高度集成的资源共享,随处随时可得得优质资源。

互联网环境下,高等教育应积极创建新型学习生态系统。以促进智慧学习为核心;加强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化建设;鼓励大数据支持的教学创新;积极采用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混合型学习策略;推进教师之间的合作互学,进行整体备课,实现团队整体优化;加强过程性评估,建立电子学档案,重建评价量规,引导学生主体性评估,建立多样性评估方法。 

在网络化国际化背景下,高等教育还应注意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社交与情绪管理技能和公民道德。让学生成为能主动学习的人、能有效管理自己与处理人际关系的人、能做出负责任的决定的自信的人、能心系祖国、具有公民意识、环球意识与跨文化交流技能的有归属感的人。

3.创造翻转式智慧教学环境

为支持翻转式教学和智慧教育,NTU斥资约7500万新币,推行这个教学模式。NTU专门建造了名片式楼宇“蜂巢”,楼里设有56间智慧课室。智慧课室以促进师生互动为宗旨而设计,教室为曲线型没有角落,设有多张六角桌,让学生分组围坐。每张桌上都设有可连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的屏幕,方便学生讨论。为方便学生参与翻转式教学法的学习,NTU还未学生每人配备了统一的IPAD。

为挖掘分析学生的学习过程数据和学校结果,NTU还建设了数据驱动下的大数据学习分析系统。配备专门的IT技术人员和教学法研究人员,共同维护系统的使用。该系统能收集和挖掘学生学习活动痕迹数据,分析学生成绩,及时优化课程设计,促进教学活动的改进。

4.翻转式教学法下学生和教师思维方式的改变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管理科学罗素·林肯·阿克夫(Russell L Ackeff)认为,教育的目标是学,而不是教。翻转式教学方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按照自己的步骤、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还可以利用大数据追踪管理自己的学习过程。学生可以在任何地方用积极的、关联的、粘性的、互动的、社交的方式学习,在思考、提问、设计、创新、挣扎、协作、尝试和反思中进步。在团队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应认识到团队协作中每个人都要有贡献,要学会采蜜,从不同的渠道带有价值的东西反馈团队。

在智慧教育中,教师也应改变心态,从了解学生是怎么学习的入手,用技术撬动,进行智慧推送和精准教育,积极进行个性化诊断和个性化教学,鼓励协作、鼓励反思、发展素养、运用现代技术、项目化学习、培养问题解决能力,积极开展多样性评估,引导学生自我教育。教师应重构知识体系,增强自我学习能力,努力成为学习者、学习的观察者和反思性实践者。

三、政策导向的智库建设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李明江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新加坡高校的智库管理”经验。拉惹勒南国际国际关系学院 (RSIS)以首任外交部长Mr S. Rajaratnam 名字命名,成立于2007年1月,是南洋理工大学的一所高度自治学院,RSIS的使命是成为亚太地区战略和国际事务的领先研究和研究生教学机构。目前是新加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在全球30个大学附属智库中名列前茅,并管理着国防和战略研究所,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战略研究和安全研究领域的世界权威。研究重点是关于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问题及其对新加坡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影响。目前该学院已成为新加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在全球30个大学附属智库中名列前茅,被认为是战略研究和安全研究领域的世界权威。

1. 高度自治的智库管理模式

该研究院挂靠NTU,但财权、人事权、日常管理、业绩评估、晋升职称几乎独立,唯一关系是教学方面,其他几乎和大学无关。NTU对智库研究人员的考核不要求出书和写学术报告,全部是政策报告,注重的是在本政策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如建议是否得到接纳、是否有社会影响力,智库专家相关智库交流情况,政府部门人是否愿意到本智库来交流等情况。

2.积极建立与政府部门联系沟通机制

新加坡高校智库承担着政策功能、传播功能、社会功能和交流的功能。智库与学术研究目的不同,智库是影响政策,学术去创造知识、积累知识和传播知识。因此,智库应以国家核心政策导向,强调政策研究不是做学术研究。

 真正的智库高手是,政策问题发生了,智库研究人员是否有能力到相关国家真正懂的人了解情况。因此,NTU的智库建设特别注意建立与政府部门联系机制。NTU还积极鼓励智库研究人员积极对外接课题,做好研究报告,并广泛参与各类讲座,积极发声,将政府已制定政策做解释和完整清楚分析。

3.推动与其他智库联系

  智库专家应特别注意与相关智库交流,特别是国际关系领域之间的交流 ,1/3时间都用于交流国际问题。智库承担第1.5轨和第2轨交流的功能。如中国与东盟智库联合体,每年不同领域研究小组定期开会, 共同政策报告交给各国外交部。对于有敏感度的问题,官员间不适合面对面讨论的急迫要解决的问题,智库可以组织讨论,官员以个人身份,不做发言,只旁听。

  4.科学考核智库人员的业绩

智库研究人员是否有人脉是智库人员考核的重要指标。与学术不同,没人脉没法做,不是看书能解决,找到关键人去谈去了解,做真正的田野研究。智库建设需要政府资源、与政府正式非正式的联系,否则失去目的性。

南洋理工大学智库建设特别注意建立与政府部门联系机制,以便研究成果要有渠道交到相关政策制定者手中。鼓励智库研究人员积极对外接课题,做好研究报告,并广泛参与各类讲座,积极发声,将政府已制定政策做解释和完整清楚分析,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国际政策还需要在世界范围传播。政策是以问题导向,应在分析背景、探寻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方案建议。智库报告不能超过10页,要让人一目了然,细节是通过聊和当面问获取。

人的成长并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成长,多走、多看、多学习、多交流、多经历,才能真正学会包容和感恩。很庆幸这个年龄的我还有机会学习新东西、体悟不同的人生。感恩一路陪伴我成长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