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体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出国(境)>>出访体会>>正文

赴英国考文垂大学暑期研修体会(胡琳瑜)

  2013年7月6日至8月4日,我有幸被学校委派,与潘克栋、李红梅、欧阳翠凤、徐艳和周永平,一行六人赴英国考文垂大学(Coventry University)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Advanced English Language Seminar and Workshop Series 2013培训项目。在四周的时间里,我们先后聆听了十多位教授讲师们的精彩授课,积极与老师们进行探讨交流,参观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华威大学,探访了莎翁故居和简·奥斯汀故居,充分感受了享誉世界的英国历史文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中英两国的文化差异有了亲身的体验。同时,还对日常教学中的课堂互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创新以及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考。我们此行收获颇多,圆满完成了学校委派我们的访学任务。

一、暑期课程学习

       赴英国学习之前,我们就登录考文垂大学的网站了解学校情况,并与该项目英方负责人JUDY取得联系,探讨课程安排等事宜。除了考文垂大学安排的培训课程之外,我们还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爱好,提出增加影视英语课程和雅思英语课程,并提出希望能有机会走进学生课堂听课。

       

       在考文垂大学商学院语言中心(Language Centre)的精心安排下,我们进行了为期四周的紧张高效地学习,内容涉及英国文化、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语学术写作、英语教学法、商务英语等方方面面。

 

    我们的学习时间是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十点开始到下午四点结束,中午一点到两点为午饭时间。Language Centre有十七位老师参与给我们授课,每位老师都认真负责。他们在教学内容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信息和资源,教学方法上给了我们一些灵感和触动。这一期培训班只有我们六位学员——典型的小班。因此,老师们的讨论式教学、问答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分析性教学在这样的小班发挥的淋漓尽致。

              

   Mike Cribb是语言中心的一位高级讲师,Reading University毕业的博士生,他给我们教授课程的主题是英语语音学(English Phonology)。令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通过播放一些录制好的学生口语音频来发现学生口语中存在的问题,使我们对“口语流利度”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这样可以促使英语口语学习者进行自我反思、自我修正。这堂课启发了我们,教师在口语考试或者参与其他口语测试时,可以有目标地去录制一些学生的口语音频,然后对其进行分析,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教学和研究语料。

 

写作创作课(创造型写作课)对我们启发良多。它与我们的写作课相似,却有本质区别。我们的写作课,以模仿为主,老师给学生读范文,写作时,老师给定题目,给定写作框架、写作思路、写作提纲,甚至写作字数。我们改作文主要是修改学生的语法错误,如时态、句法错误、拼写错误、关联词组用法错误等。而他们不是!他们老师只给学生定一个大的方向,不给出细节和具体要求,没有导向性的提示,一切都有学生搞定。这就是创造型的写作。他们批阅作文不是主抓语法错误和拼写错误,而是Coherence, Relevance, Consistence ,fluency and creativity. ( 即连贯性、关联性、一致性、流畅性和创造性。) 我们教的学生多数只会死板板地写作,而他们的学生则是活生生地创作。

            

在这一个月里,我们六位老师充分地利用机会,积极主动地与任课老师交流,抓紧一切时间进行学习。学校方同意我们除了安排的课程以外,还可以走进学生课堂听课,于是Language Centre的负责人Bob教授便多次为我们联系老师,让我们有机会走进他们的课堂。通过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教学互动的重要性、教学内容更新的必要性,教学手段更新的迫切性。

 

除了课堂学习,校方还为我们办理了员工卡,我们便可以使用员工卡到图书馆看书、借书,免费复印资料及使用WIFI。

 

培训期间,我们勤奋钻研的工作精神和积极努力的学习态度,不仅让自己收获颇多,也因此博得了英国校方的赞赏。

 

二、文化之旅

 

学习之余,我们在英国进行了文化考察,深深地感受到了异国深厚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风貌。

 

不论是在伦敦还是在伯明翰,不论是在曼城还是在考文垂,城市里普遍缺少高楼大厦,所以你很容易感受到她的古老和曾经的辉煌。很多建筑不仅保留了古代的风格,而且巧妙地融入现代建筑艺术,再加上成荫的绿树,浓密的青草和一年四季都盛开着的鲜花点缀其间,每一座城市给人的感觉都是那样的多姿多彩,美不胜收。他们的绿化不用刻意去规划,可谓是家家有草,户户有花。每次出行汽车行驶在郊区高速路上,清新洁净的空气,蓝蓝的天空,朵朵的白云;两旁一望无际的草场绿地,成群的绵羊奶牛在悠闲的吃着草。这样的美景在英国随处可见,在悠久历史与雅致风景的浸润之下,英国人怎能不绅士优雅?陌生人友善的微笑、公共场合的轻声细语、司机的热情帮助……这些都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

            

莎士比亚故居——7月10日下午学校组织我们参观了斯特拉福特(Stratford)小镇。这里是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的故乡,距考文垂大约是35公里。斯特拉福特小镇,浸在浓浓的历史和文化氛围中,AVON河静静流过小镇,漫步在小镇上,我们感到斯特拉福特的美是那么自然,那么优雅。这个小镇人口仅2 万,但游客每年达150万人次。人们来此的主要目的是要看一看莎士比亚诞生、工作、生活和安息的地方。莎士比亚的故居坐落在亨利街,它是一幢典型的都铎式的两层木房,古雅庄重。房子的右侧是"莎士比亚中心",这所现代化的大厦既是图书馆也是档案馆。莎士比亚婚后住的房子叫"安妮·赫舍薇的茅舍",房内布置仍尽量仿照当年模样。莎士比亚热爱自己的家乡,死后就葬在圣三一教堂。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英国历史上涌现出了培根、牛顿、达尔文和莎士比亚等许多世界伟人,单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有90多人,在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中,英国的大学也是独占鳌头。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和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齐名为英国的两所最优秀的大学,被合称为“Oxbridge”,剑桥大学位于英格兰的剑桥镇,是英国也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英国许多著名的科学家、作家、政治家都来自于这所大学。剑桥大学也是诞生最多诺贝尔奖得主的高等学府,大约有8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在此执教或学习,70多人是剑桥大学的学生。剑桥大学还是英国的名校联盟“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 of Universities)和欧洲的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Coimbra Group)的成员。 

 

牛津大学不仅以其先进的学术研究闻名世界,就是他那美丽的大学城也为人们津津乐道。童话故事---爱丽丝梦游仙境即以此地为故事背景。在牛津处处都是优美的哥德式尖塔建筑,因此牛津有“尖塔之城”之称。
  
三、学习的收获和感受

在考文垂大学学习的日子很充实。每天很早就醒来,开始忙碌而又幸福的一天。生活又仿佛回到了忙碌的学生时代,忙着上课,忙着做作业;生活又如学生时代那般的幸福,温馨的中餐,漂亮的西餐,妙趣横生的课堂,渐渐装满的购物袋……

 

在英国一个月的学习时间虽然很短,但收获真的不小。通过在考文垂大学的学习,我们了解了许多的英国文化和风俗习惯,接触到了原汁原味的英语,英语语言能力和人文素养有了一定的提高;通过课程培训和参观访问,我们看到了不同的课堂教学模式,学到了多样化的课堂活动方式;接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此外,我们还学习了一系列教学策略与方法;这些都可以直接应用到我们现在的课堂教学中,为我们的课堂增添色彩。

 

经过一个月的培训生活,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结识了许多国内外朋友。能够经历这样美好的学习生活,我满心感激,但无以为报,唯有回到工作岗位,更积极地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