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指南
后疫情时代的出国留学新趋势和变化

时间:2022-03-28 17:25:48  阅读量:

  2022年开年,全新疫情还在蔓延,进入后疫情时代,进行留学规划时候我们该考虑哪些因素,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后疫情时代,探索疫情对留学规划产生了哪些影响。

  一、我们先看看在读留学生的情况

  据调研数据统计,当前中国留学生仍然以在美、英、加、澳新及日本留学为主,受疫情及各国出入境政策的限制,近8成海外院校在读学生目前仍在国内,54%的人群在国内读网课,25%的人群选择GAP一段时间在国内进行实习或者暂时休整。只有15%的在读留学生在海外就读,其中,日本因为疫情控制情况相对较好,留学生实地返校率相比较其他国家最高。

  二、我们来看看后疫情时代,出国留学有哪些新趋势和变化

  (1)疫情之下,留学需求不减

  关于还要不要留学问题,根据意向留学人群的调研数据显示,仅有9%的人群因为疫情原因暂时不考虑留学计划,超90%的人群表示会计划坚持留学计划,还是希望走出去。因此,当前我国的留学人数总量和留学市场的刚需没有变。

  而已留学人群中,有73%的人群表示会继续推荐身边的人去留学,因此,可以看出疫情对留学热的影响有限。

  (2)疫情正在悄悄改变留学目的

  疫情之前,意向留学人群的主要留学目的主要集中在“拓宽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等自我提升方面,当在疫情之下,更多意向留学人群留学目的正在向“学习国外先进知识”“就读国际名校”方面转变,而单纯为了就业和向往国外文化的目的性正在减弱。

  另外,近三年还有一个留学目的在发生变化,那就是国外的思维方式和教育资源正在成为吸引留学生的主要因素。

  三、疫情对留学时间规划的影响

  疫情对留学规划的影响首先体现在留学时间规划方面。随着国内的国际学校发展满足了很多低龄留学的需求,加上疫情对留学安全方面的影响,留学低龄化趋势正在放缓,申请本科阶段出国的比例也有所回落。

  反而,随着国内就业压力的加大,而部分国家的研究生学制较短,留学性价比凸显,并且出国读研的小伙伴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更多家长也希望孩子在硕士阶段出国留学。

  四、留学目的地更加多元

  相比疫情对留学时间规划的影响,疫情对留学国家的选择的影响远远超出其他方面。疫情爆发以来,各国疫情政策和控制形势不断变化,这也成为过去一年影响留学目的国家选择的主要因素。

  超过半数以上的意向人群更愿意选择那些对疫情应对政策更加积极、疫情不严重、对华态度较为缓和的国家作为留学目的地,目前虽然美国仍然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第一大目的地国,但是近15年以来赴美留学人员增长率在持续下降,这个趋势没有改变,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将可能在2021-2022学年遭遇拐点,有数据显示,选择赴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的留学生比例均出现小幅攀升。

  中国学生留学目的地多元化时代正在到来。

  五、多国联申热度攀升

  在过去的一年,很多都遭遇了语言类考试预约成功却因疫情而取消的经历,这种潜在的不确定性改变了很多人对留学规划的心态,在选择留学目的国的时候,并不局限在某个国家某个院校,而是同时会考虑几个专业能力相近的不同国家院校,以摆脱被动的局面,提高申请成功率。

  为此,为了应对疫情对留学规划带来的不确定性,降低风险,多国联申热度不断攀升,正在成为新的趋势。在同一个申请季里,同时申请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院校,在横向上扩大选择范围。英美联申、英澳联申等形式保持着较高热度,尤其对于申请某些开设学校并不多的非热门专业的学生来说,多国联申能提供更多选择余地。

  最后想提醒大家,疫情终将过去,而留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个完整且长期的规划,我们要怀有良好的心态,冷静面对变化,理性规划,这样才能把留学规划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脚踏实地。总之,以不变应万变。

文章来源:HotEssay百度致远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