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方向
会计学方向

时间:2022-03-27 11:47:15  阅读量:

​​

  招生专业:会计学(对接国外的会计学、CIMA、ACCA等专业)

  招生人数:40名省、内外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同等学历人员

  学院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前身为江西财经学院财务会计系,首任系主任为我国著名会计学家裘宗舜教授。1998年在原财务会计系和理财系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会计学院。名誉院长为我国著名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现任院长为周冬华教授。

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CPA专业方向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教学质量评估A类(第三名)院校,会计学、财务管理为江西省品牌专业。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先后与英国BPP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开展学生交流的合作机制;与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合作,开设了ACCA和CIMA等两个专门化方向的涉外专业,与ACCA协会、CIMA协会等建立了人才培养机制。学院每年200名学生赴海外名校升学,包括英国G5大学、美国常青藤联盟大学、法国前五商学院、澳洲国立大学等世界前100高校等。

     主要课程:

    《英语阅读》《英语视听》《中国经济形势》《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智能财务共享服务》等(会计专业课均参照ACCA或CIMA同类课程标准设置)。

   就业前景:

     该项目毕业的学生除了可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外,还可在各类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关与高校院所等,从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投融资决策、金融管理、证券事务代表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及实务操作性的工作。

  主要师资:

张蕊: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首席教授。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7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及部省级课题3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教研获奖20余项,主编教材15部。1996年9月—1997年6月和1999年9月—2000年6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分别出访荷兰泥津洛德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张蕊教授是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周冬华: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研究方向为会计理论以及资本市场效率,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担任国内外重要期刊审稿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012年3月—9月和2007年9月—2008年9月曾分别赴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和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一大学访问学习。周冬华教授入选财政部第六批全国高端会计(学术类)人才计划、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才计划,入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奖励计划、江西财经大学“百人计划”,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第八届理事、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第二届理事。

曹玉珊: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研究领域涉及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成本管理理论与实践,在CSSCI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财政部共建项目、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等10余项、副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独著出版专著、译著3项,副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2012年曾作为访问学者出访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曹玉珊教授是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学术会员(CGMA),兼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中国资金管理智库协同创新中心特聘专家;《财务研究》、《财务管理研究》杂志编委。曾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教材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江西财经大学“十佳教师”、“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导师”、“十大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李宁:教授,博士,现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主持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高校育人共享计划课程,以及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曾荣获江西省第十四次和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曾作为访问学者在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访学。李宁教授是中国注册会计师,CIMA会员,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兼任中国会计学会会员、江西省科技厅评审专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廖义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资本市场会计与审计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和参与其他国家课题和省级课题多项,独立出版著作2部,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012曾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州富乐顿大学访学。廖义刚教授是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江西财经大学首批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财经大学第三期优秀青年学术人才。

宋京津:教授,博士。近年来,在《税务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教材2部。在2003曾赴澳大利亚访学。获2009年度教学十佳以及2012和2017年度金牌主讲教师。

张洪辉: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公司财务会计行为与公司治理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015年6月至2016年4月曾赴新西兰梅西大学访学。张洪辉教授是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国家自科评审专家,入选江西财经大学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财经大学优秀学术青年支持计划(会计学院迄今2人),2016年荣获江西财经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吉伟莉: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成本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十几项,参编教材5部,出版专著1部;主持建设《管理会计》慕课和参与主讲《成本会计》慕课均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曾获全国“ACCA优秀专业指导教师”、江西财经大学“我最喜爱的导师” 等荣誉称号。2004曾作为访问学者在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访学。

方芳:副教授,博士。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双语课程《Management Accounting 》负责人,校级主干课程《Business Analysis》金牌主讲。2018年曾赴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访问学者。方芳副教授是CIMA会员,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

陈丹:讲师,博士。荣获江西财经大学2014年度主干课程金牌主讲教和ACCA 2021年度优秀专业指导教师等奖项。2001年9月至2002年8月曾赴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学习,2016年9月至11月曾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访学。

     肖丽娟:讲师,博士。2008年至2009年于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6月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获得会计与金融专业博士学位。主持多项省级课题,2015年获得英国高等教育教师资格培训(DULTA,2015),参与英国布里斯托FRBC财务学术研讨会并展示相关课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