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指南
干货丨去留学,你了解你将获得的文凭吗?

时间:2022-03-28 17:22:21  阅读量:

  在国内,学历学位证书是我们找工作的敲门砖,即使在当下越来越注重个人能力的职场上,文凭还是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想在国企或外资企业中。但是关于学历证和学位证的区别和含金量,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特别是出国留学,拿到手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证书,是否被市场认可?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关于学历与学位证那些事儿。

  你了解你的文凭吗?

  学历证&学位证

  从学习收获来看,学历代表着学习的经历,学位代表着学习水平和层次。学历仅仅证明了一个人学习的时间和过程,但学位却是对这个人所学知识达到一定水平的认可。因此,学位的价值要超过学历。

  从社会认可度上看,对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工作的人来说,双证比单证有竞争优势。但在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则差别不大,关键是个人能力与专业背景。

  更清楚地说,学历只是一个学习经历记录,学到还是没有学到东西,那还得看得到没有得到学位。学位,是知识水平很层级的标志。所以,有经历的不一定能达到某种水平和层次,达到某种水平和层次的也不一定是通过学校学习经历获得的。

  在国外,一般来说,都是发学位证书,会有专门的毕业典礼,由校长为毕业生授予。他们并不注重学历证书,因为上大学是家常便饭的事,我们国内所说的学历证书,在那边就是一张叫作Certificate ofGraduation(毕业证明)的纸。在学校的学籍管理机构可以随便开。换句话说,你可能会如期毕业,拿到“毕业证明”,但是因为没达到要求没有学位,而这个东西,拿回国是不承认的,教育部只对学位证书进行公证。

  那么关于出国留学拿到的证书上,我们常常能看到Certificate,Diploma,Degree这样的字眼,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Certificate &Diploma&Degree

  (1)从字面理解:

  Certificate跟Diploma都属于大学预科或者职业学院的学位,Degree是大学以上机构的。先看看他们的字面解释。

  Certificate: a document containing a certified statement especially as to the truth of something; specifically : a document certifying that one has fulfilled the requirements of and may practice in afield. Typically, notacollegedegree.

  一份证明在某个领域可以真正从事时间的证明文件。通常不是大学学位。相当于课程的证明,结业证书。

  Diploma: document bearing record of graduation from or of a degree conferred by an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typically. This specifically mean thatpieceofdocument.

  通常由教育机构授予的毕业的记录文件,是毕业证。

  Degree: a university degree (associate, bachelor's, master’s, or doctor's degree) from apostsecondaryeducationinstitution.

  指中学教育制度以后的大学学位(大专、本科、硕士或博士学位),是学位。

  (2)从价值层面上理解:

  Certificate <Diploma<Degree,certificate是证书,Diploma相当于大专,Degree就是本科,学时上Certificate最少,Degree最多。

  因此,出国留学前,一定要弄清楚,我们的学习究竟能得到什么证书。一般在国内,证明自己留学荣获的学位时,必须要出示“国外学位学历认证书”。这个证书是留学者本人通过当地留学服务中心申请,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才能得到的,具有权威性。基本上,按照国内的规定,只出示国外的学位/学历证书,不出示这个学历认证书,是一样没有效力的。不在这个名单上的就是所谓的”野鸡“大学了。

文章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