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访谈
我与芬兰有个约会

时间:2022-03-28 10:09:20  阅读量:



九月的开学伴随丝丝夏天留下的风,懵懵懂懂的奥卢小分队开启了这个特别一年里特别的一段旅行。


经过了九个小时的飞行,当听到行李滚轮敲击在万塔机场瓷砖的清脆声音时,我明白这趟短暂且精彩的旅行要开始了,好奇而兴奋的小鹿在我内心乱撞着:芬兰——这个被我心心念念了大半年的国家,准备好迎接我了吗?

或许是刚踏入异国他乡的不知所措,又或许是第一次出国的准备不足,第一周对于我而言显得特别的艰难。不过好在得到了很多来自于Kady的帮助(这是学校专门为留学生准备的导学生,也是我在整个留学期间帮助我最多的人),我才能较为有条不紊的处理好初期复杂的工作。幸好,之后迎接我的是较为轻松的课程和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

回顾九月,小荷才露尖尖角。

像是一只在巢中待了很久渴望蓝天的小鸟,亦或者是从池塘掉进大海的鱼苗,我对周围任何事物都有着极其强烈的新鲜感。好奇心和探索欲驱使着我不断迈出自己的脚步,短短一个月内我就参加了大大小小十多次活动,这大概也是我二十年来社交最频繁的一段时间了。也多亏了这些活动,我结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有可爱呆萌的德国妹妹Sofie;有颜值超高的波兰“三剑客”;还有体贴精致的法国伙伴Hugo和Gwanda……也多亏了这些活动,让我走遍了整个奥卢市,看到了奥卢市最后一抹属于夏天的风景。

中部二月,天上风云庆会时。

褪去了秋初的稚嫩,披上了厚厚的外套,感受到的是属于北欧秋天的温暖。如果把我的留学经历看成是一篇小说,九月是这篇小说的开头,介绍文章的背景和脉络,那十月和十一月就是这篇小说的主体和高潮了。经过了一个月的探索,我与奥卢逐渐熟络起来,然而早在几百年前,达尔文就指出求知和探索才是推动着人类进步的因素,和南昌新建区那么大的奥卢小镇,似乎渐渐装不下一个年轻学子的心了。我相信,来到北欧,来到芬兰,很多人的第一想法是去看极光。然而寻遍了奥卢可是接连碰壁的我问过了当地人才发现,能见度高、范围广的极光可遇不可求,想要见到最好看的极光就必须再向北进发。于是在这两个月里,我的脚印遍布在瓦拉、卡亚尼、罗瓦涅米、基提拉等西部市区中,十月初的那趟来回一千五百多公里一路向北的旅行更是让我终身难忘,到了十一月底,大大小小的极光场面我已经见识了不下五次。来之前谁能想到,一个本来最远只去过郑州的人,在二十岁,能够在北极圈里麋鹿出现的小路上伴着极光前进,能够在三国交界处雪山上的小木屋里和异国朋友劈柴做饭呢?或许这也就是远行的魅力,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寻求突破,你所完成的一件件小事,其实在不经意间正在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十二月,为伊消得人憔悴。

到了十二月,临近期末的课程压力仿佛像一个大力士把我热情躁动的身体按在了墙角动弹不得。虽说芬兰的课程不难,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架不住日常投入实在太少。不得已,为了保证课程时间的投入,在平均只有四小时白昼的十二月里我每天八点准时到学校学习,这样早出晚归的生活持续了一个月。这有点让我想起了酱菜的复习周,回想着同样在酱菜的忙碌和紧凑时,突然有首歌在我脑海里响起:原来期末的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呐。

来芬兰四个月,自学、自立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要我说感触最大的,那就是收获了在平凡的生活中自我取乐的能力。

人生的精彩不过十之二三,而剩下的七八分都是平淡,以往在中国在家有父母,学校有室友,我很少有自己单独一个人待一个星期的情况,然而这在芬兰的冬天却是常态,也是你不得不去克服的。很多时候索然无味的时光会驱使着你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那种美好可能出现在你出门看见阳光洒在花丛中的那一刹里,也可能发生在准备了一上午的料理即将出锅的浓郁香气中,有了它们相伴,北欧的冬季才显得不那么孤独和冷清。

四个月的留学生活说短吧,足以让我把西部芬兰游了个遍,说长吧,又总感觉还有很多事没有做。也许这就是上天的安排,给每个人都留点遗憾,也许这样的人生才叫完美。

(作者:梁嘉俊,金融学院,2020年9月-2020年12月通过免学费交换赴芬兰奥卢大学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