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访谈
学在、食在、乐在自然之州——阿肯色

时间:2022-03-27 14:28:24  阅读量: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个从来没有走出过国门却一直怀揣留学梦想的我而言,更具有非凡的意义。阿肯色州立大学位于阿肯色州的琼斯伯勒市,与其说它是阿肯色州第五大市,倒不如形容它为我们亲爱的“菠萝村”。

初来乍到总是随身携带录音笔,对于别人的话总是默默记录,回到家再反复听,琢磨其中的意味。对于课堂内容的理解也往往是建立在课前预习、课堂听讲和课后练习的基础上,因为知道非母语教学环境的难度和勤能补拙的道理所在,所以更不想落后于人,更想努力做得更好。慢慢适应环境后,逐渐发现了课堂的乐趣所在,多元文化的学习下往往能有更多的创意和观念,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人文能够碰撞出猎奇而有趣的观点。美国学生有很多新奇的观点,奇怪的是他们的数学能力与中国学生有相当大的差距。多数美裔大学生至多只能解一元二次方程,很多时候他们倾向于使用计算器和Excel,而这恰恰也是他们有很多懒人发明和计算机实用技能较强的原因所在。

谈到美国的饮食文化,汉堡薯条几乎成了美国快餐文化的代名词。实际上,在美国最受欢迎的往往是中餐厅和日本料理。“菠萝村”的中餐厅同样十分火爆,学校附近的中餐厅是很多学生的正餐首选地,位于市中心的中餐厅“东方”则是很多教授以及外国留学生的小聚之地。临走前,顾客总能收到餐厅的Lucky Cookie——美式中餐文化中幸运的典型象征,而国内却几乎从未出现过。美国饮食的典型特征就是将各种调味酱撒在食物上。土豆泥、薯片,Roll(一种美式面包),Tots,贝果等,他们的各种起司、芝士和奶酪对他们的魔力与老干妈、饭扫光对中国留学生的魅力有的一比。

Jonesboro常常被一些人戏称成“Jonesboring”,意为这个地方没有太多的乐趣,让人感到无聊。其实我更想说,那只是因为你没有发现乐趣的眼睛。大学里免费高质的音乐会、体育馆的橄榄球比赛、能够躺着看电影的电影院、设施高档的平价保龄球馆、超多可爱动植物以及可以自助烧烤的自然公园等等,这些难道还不有趣吗?有一句话说得好,于人而言,最有趣的还是人类本身。生活在多元文化中本就是我们的一种幸,能够在这个环境中多交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听一听他们的故事,这也是一种极大的乐趣。我最喜欢参加活动,化妆舞会、国际美食节、孟菲斯购物之旅、各国文化展览、万圣节装扮活动等,无一不是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

晃眼间,四个多月的时光匆匆逝去,尽管满是不舍,最终还是微笑着向它挥手再见。当我看到几十个人为我录制的送别视频时,除了我在哭,所有人都在笑,而当我离开的时候,除了我在笑,所有人都在哭。这个地方既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好,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坏,它的温情它的温度它的模样定要一直留在心里,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莫问前程,便只顾风雨兼程。正当青春,何不走出去闯一闯、看一看,到底几分真几分假,都要亲身体验才能得真知。感恩母校给予我的交换机会,让我的青春变得五颜六色,让我一路勇敢前行!

(作者:任正华,国贸学院,2019年9月-2020年1月通过免学费交换项目赴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