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访谈
南安普顿生活日记

时间:2022-03-27 14:26:45  阅读量:


来到英国生活了两年了,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回去。与过去的国内的生活相比,有了许多新的生活感悟,来告诉学弟学妹们。其实来南安普顿的第一年,作为一位初到英国的留学生,由于语言、文化、气候、饮食和居住环境的不同,都会有一些多多少少的不习惯,这里推荐住学校的学生公寓,因为能遇到外国室友,这对你们的口语提高有很大帮助,不然就只能在Facebook或者messager上找外国人聊天。

    大部分留学生最担心的衣食住行问题,其实来了英国后都会发现没有想象中的难适应。从生活角度来说,英国的自然环境比国内好很多,特别,南安这边夏天真的是一会晴天一会雨天的,上一秒还是倾盆大雨,下一秒就出太阳挂彩虹了。英国相对美国没有那么多的种族歧视,作为我们津津乐道的腐国,据有关人士报道曾在大街上,被醉酒男生调戏过,所以男生在外面要好好保护好自己,but只要晚上不踏街太晚,南安这边应该没啥问题。这边反正是各种肤色的人种都有,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彼此交流,如果你口语够好你能享受到文化的冲击的,trust me。

从食物方面来说,刚来英国的时,根据以往留学生的描述,觉得英国仿佛是个资源匮乏的地方,只能靠面包泡面汉堡活下去了。但是哈,其实面包也有很多技巧的,建议搞个面包机,这样能做很多full English的菜。而且现在移居工作的华人群体很庞大,出现了很多中超和中餐馆。甚至在英国本土超市,也会出现一个专门售卖亚洲食品的货架,在这里也可以找到很多国内的东西,像什么辣条,海底捞火锅底料(经常用来炒菜煮火锅)、阿萨姆、王老吉什么的应有尽有,在吃的方面也不存在太大问题。要是不愿意做饭也可以去中餐馆吃,大概一餐6.5镑,其实对一天预算10镑的小朋友们还是很友好的。相对于国内饮食文化的偏好,在这里反而有机会感受到不同国家的美食文化差异。并且可以坐火车花三小时去伦敦,伦敦真的是个好地方,文化差异很明显的,在小红书上找些以前只出现在杂志上的高档米其林餐厅,或者圣诞节会有贴近生活的本地小吃,这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人生体验。

英国的娱乐生活也还行吧,大多数留学生因为语言文化问题不喜欢像西方人一样加入喧闹的夜店或party等聚会团体,所以我们都是自己和中国朋友一起恰饭happy的,来这可以去蜀香居的ktv嗨,前提是你人够,不然还蛮贵的。要不就是找个宿舍有能投屏youtube的电视,这里可以推荐Hampton square,vita的话就是贵了点,有钱人当我没说。具体来说,在英国租房,学生会一般选择两种房型,一种是ensuite,有独立卫生间,但需要和其他人分享厨房,还有studio,就是一个人一个厨房和卫生间。出于安全角度,我个人觉得house就不建议住了,因为我听说南安这边住house的有被偷过的经历,因为这边CCTV很少。

在学习方面,如果你想要很高的加权的话建议还是多多学习,主要是因为语言问题,阅读和写作显得不是那么重要,听力和口语简直不要太重要了。你要是听力雅思没7以上,简直是一种折磨,每次没听懂就问旁边的大佬刚刚说了啥。有些课还会有teamwork,一般都是自由组队的,所以一开始不用担心和外国人进行学术交流的问题哈。向老师寻求学习上的帮助在每周老师的office hour提前预约就可以了,一般是在office那个软件上视频电话的。

英国整体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家,特别是火警这方面,这是有历史缘由的,以前伦敦烧过大火,所以现在每个城市对这方面都贼严,炒菜炒焦了基本都会响警报。街上的交通状况也相对不错,大多数司机看见行人都会绅士礼貌的让行人先过。但不排除会遇见一些犯罪危险,但平时只要注意不要独自夜晚出现在过于偏僻的地方,在英国不用太过担心安全问题。

对于留学,个人想法是如果经济上可以支持,还是要选择出国感受下不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会对自己以后的人生产生不同的感悟和指引。

(作者:廖航,国际学院,2019年9月-2021年7月通过自费项目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