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访谈
“守得云开见月明”——我的埃塞克斯之旅

时间:2022-04-03 20:07:59  阅读量: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航班到达希思罗机场的那一刻,我还是觉得一切都像是梦一样。

  大一开学决心一定要在四年内出国留学,于是从开学起我就一直为留学梦而努力着:从大一在国际学院打好语言基础,到舍弃假期学习雅思,再到准备资料开始申请英国的学校。收到Offer的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守得云开见月明”。而这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也让我不悔于自己的选择和努力。

  如果说到对英国的印象词,第一个印入脑海的就是“优雅”了。才刚刚踏入这片土地,我就深刻感受到了“英式优雅”:因为行李箱太重,在从机场前往学校的途中,总有人来询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地铁站内大家总是按照秩序不紧不慢地排队,在电梯上也一直遵守“左行右立“的原则;在公共场合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Sorry”和“Thankyou”。

  英国大学的每一门课,我们称为“Module”,每个Module都由几个导师(Tutor)一起负责,其中会有一位是这门课的moduleleader。每一门课的授课,都是以“Lecture”搭配“Seminar”进行的。英国大学的课程设置和国内大学的有很大不同,每门课一周最多只有3小时的授课时间:2个小时的Lecture和1个小时的Seminar。Lecture是最常见的上课类型,一般是在一个大教室授课,课堂人数较多,互动性不强,主要是听教授讲概念及理论模型,还会穿插教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案例分析。通常由一名或多名教授或讲师为大家讲解专业知识、理论、近期学术发展等。在Lecture上,学生允许带任何电子设备像电脑,iPad等,很多外国学生都喜欢带电脑上课然后直接在电脑里的课件上做笔记,也有很多外国学生喜欢用这样的大本子做手抄笔记。

  Seminar只有助教老师和几个学生在场,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现阶段所学的内容,通常与Lecture相辅相成。课堂上通常会讨论案例或者是针对性地讲解近期Lecture的重点难点,有时也会涉及即兴的presentation。在英国高校,每个学生都会被分配到一位老师或学院研究员做大家的个人导师。导师会不定时地与大家交流,得到各位同学学习进程的反馈。导师也会从学期一开始就询问、辅导、跟进大家的毕业论文的情况,包括前期的立题目、每一阶段的研究方法、如何操作、最终的成文等等。每一专业的老师也会相应开放自己的辅导时间表,同学们可以预约辅导时间。在15-30分钟不等的个人辅导时间,同学可以就课程上的任何问题与老师进行交流。

  因为课程时间较短,所以大部分时间大家都会在图书馆自习室和咖啡厅进行自主学习。且英国大学没有固定的课本,老师只会在校网上上传课堂上所需的PPT和note,其他的扩展知识需要我们自己私下查阅和学习。这使得我的自控能力和自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国内,学生通常是根据老师所制度的框架内进行学习,这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可能性。在英国,学校十分鼓励学生在课外进行自主学习并获得独特的学习体会。在lecture课上,教授仅仅只是对该课程的基本知识进行一个简单的讲解,如果学生没有提前做好大量的相关阅读,是不能掌握其理论知识的。在seminar课上,学生被要求自由表达他们对这些知识的认识,如果他们没有在课外进行学习,也不能发表深刻的见解或者不能判断他人对改知识的理解程度。同时,英国教育在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过程中也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们会在网站上上传学习的课件和课外阅读的链接,学生能自行下载并学习,同时为拓宽了我们自主学习的途径。

  尽管英国教育鼓励独立学习,但不是放任学生自由摸索,英国的大学为学生提供了很多额外的语言指导,论文指导和专业指导。英国高校十分注重理论来源,在写文章的过程中任何一个观点的提出都需要文献材料来支撑,反而国内并没有格外注重这一点,因此在英国写论文的时候,文献查找的技能就很重要了。鉴于学生对于英国教育内容和学术规范的不熟悉,学校图书馆专门针对毕业生提供了文献查找的指导,我们可以通过预约免费获得这些指导课程。英国人很注重邮箱的使用,各个重大消息都会通过邮箱发给每位学生。我们通过邮件能及时了解到近期开设的辅导课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进行针对学习。这些课程极大地方便我们留学生去适应他们的教学环境和教育内容。

  英国课程考评也包含平时成绩和期终成绩两个部分。平时成绩通常会以presentation和期中考试的形式来决定,presentation需要学生根据上课的内容选取相关的主题,然后在课程上以PPT的形式与老师同学们分享和交流他们的学习体会。这项任务对很多留学生来讲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不仅要对课程内容有深刻的理解还要用合适的语言把自己的想法当中表达出来,还要克服怯场等一些小毛病。期终成绩通常是安排在学期末的考试或者是论文,不管是哪种形式对留学生来讲都需要把在这学期的所学所得在短时间内或一篇论文中展现出来。英国的大学还十分注重criticalthinking,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评判标准,它要求学生不能盲从于任何现有的理论,对不同的思想都要有批判性的态度,它鼓励学生能在现有理论的基础上进行思维发散。

  虽说英国的传统文化十分鲜明,但随着各地移民及留学生的涌入,多元文化已经慢慢地渗透进了这个国家。以我所在的Essex大学为例,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同学们相聚在一起,互相学习并包容着各个国家的文化。无论是哪一个国家的传统节日,学校的学生会以及各国学联都会为同学们庆祝。在校园的阶梯上,也有着用各种语言所书写的人权宣言。这让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各种文化互相交流互相尊重的和谐氛围。我的宿舍室友们也是来自世界各地:英国、土耳其、索马里......我们常常在厨房里分享自己国家的奇闻逸事,分享自己国家的美食,周末也会一起出去玩。这一年的相处让我多了许多异国的朋友们,也让我知道了原来在世界的其他地方还有那么多有趣的习俗。

  在英国的本科学习即将结束,但我已经决定继续在英国攻读研究生。过去两年的生活让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国家,我也愿意继续留在这里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我总相信看过越多的风景,体验过更多的生活,我们才能确定自己生活的方向,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即使前路险恶,我也甘之如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