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访谈
法国新认识,雷恩留学有感

时间:2022-03-27 14:21:47  阅读量:


  首先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这个平台,让我可以更轻松的去国外完成自己的留学梦,没有学校的帮助和支持,留学梦会变得更加难以实现,也会多花上一年的时间才能拿到硕士文凭。

  之前我也曾参加过学校提供的奥克兰大学交流项目,但学校的人都知道,交流项目基本上只是游学性质,能学到的东西并不多,之前在奥克兰大学我们花了四周的时间学的都是英语,所以要谈到真才实学的东西还是这种双学位项目最好。

  在前期做了长期准备之后我终于获得了雷恩高商的offer,这也是我获得的第一个国外大学的offer,得到录取通知的时候自然是十分高兴,但是在高兴的同时如何高水准的成功毕业也是一大问题,毕竟国外以宽进严出而闻名,对于跨专业进修的我来说,这项考研更加艰难。

  初抵法国的时候,我从飞机上俯瞰这片土地,大片黄色的麦田映入眼帘,虽然不是很好看,但相比于国内的田来说也有一种异域风情。我并没有选择在巴黎停留而是直奔雷恩,因为初来乍到怕吃亏,我选择从机场打车到火车站坐车,而后来的经验也证明我的选择是保险的。

  学校给了我们一周的适应时间来熟悉雷恩这座城市,在这一周里学校提供了各种活动让学生参加,比如随机分成小组让我们去城市里找寻一些标志性的建筑打卡,优胜者会获得交响乐的门票。这应该算是学校对学生的一种帮助,帮学生们适应了生活学生才能更加容易将注意力投入学习当中。这阶段结束后就是正课,说实在话,最开始的学习确实非常难适应,因为雷恩高商的老师们来自各个国家,发音各有不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老师就是我们系主任,一个将近1米9的摩纳哥人,说话总是带着弹舌,虽然很好笑但是每次理解他说话都需要动一点脑筋,其他老师多多少少也会带有口音,初来乍到确实很不适应。

  不仅与国内不同,法国与英国的教学侧重也不同,法国十分注重小组合作,所有课程都有加权占比不低的小组作业,最终成绩好不好很大程度与这项小组作业有关,但由于人生地不熟也不善于交流,我基本上都是等老师最后分配我。值得一提的是法国人的工作能力真的很强,一旦进入工作状态,他们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进行小组讨论。

  我们所有课程都是27课时9节课制,也就是两个多月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了,感觉自己什么都还没做期末就已来临,第一学期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此,于是急急赶赶进行期末复习,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不会犯我这样的错误。

  法国号称浪漫之都,我个人觉得这个称号可能更适合十多年前的法国,因为难民涌入的关系,法国的治安并不好,在巴黎发生抢劫是时有的事,而且在一些桥下经常可以闻到异味,这与我梦想中的法国相差甚远,但好在我所居住的城市号称法国最安全的城市,并没有听说什么留学生被抢的新闻,而且我十分喜欢这个安静的小镇,回国之后也时常念想那边安逸的生活,也许这就是法国人的浪漫,沉醉在生活的平静中。

  (作者:蒋昊威,国际学院,2019年1月-2020年6月通过自费项目赴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