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速递>>正文

春风化雨深入英国社区 润物无声讲好中国故事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2022虎年新春之际,江西财经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师生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筹划、组织了支持当地社区中华文化建设的系列大小活动近20余场,受到来自伯明翰、Stratford-upon-Avon等地中小学师生、考文垂大学师生、考文垂市当地民众及华人社区的热烈欢迎。考文垂市市长John McNicholas先生表示将大力支持考大孔院的工作和持续推动考文垂华人社区的建设与发展。

农历春节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最具东方文化感染力的节日。正如季羡林老先生所说,年,像淡烟,又像远山的晴岚,我们握不着,也看不到,但它走来的时候,只在我们的心头轻轻地一拂,我们就知道,年来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已经持续两年,英国也经历了五波疫情高峰和四轮封锁,如何在深受疫情影响的异国他乡营造浓郁年味儿,让英国当地民众重新找回对东方文化魅力的感知,成为考文垂大学孔院教职员工首先面临的挑战。经过几轮活动策划探讨,中方院长刘有发教授最终确定下了虎年新春系列活动的总体思路——深入当地社区活动,通过支持当地社区春节文化活动,让市民们乐在其中,融在其中,其乐融融。人气鼎盛的商场、民众连接最紧密的社区组织,成为此次考大孔院迎春送福的首选场所。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2022129日腊月二十七日,受考文垂市Lower Precint商场的邀请,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在考文垂市中心最大的下沉广场举行虎到、福到、新春到虎年主题新春活动,书法、古筝、剪纸等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活动,近5个小时的中华文化沉浸式体验,热闹非凡。孔院教师弹奏的古筝民乐引起了大家对中国民族乐器的好奇心,纷纷驻足欣赏;书法桌前市民们一度排起长队,只为了领取孔院教师现场书写的福字和小春联;极具虎年元素的剪纸不仅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很多年轻人也跃跃欲试,跟着孔院教师尝试亲手剪只可爱的小老虎带回家......挂上灯笼、贴上春联,摆上中国结,浓郁的年味儿在空气中弥漫开来。

考文垂大学社区Hillfields负责人Catherine Ayre多次向考大孔院提出支援该社区举办庆祝中国新年活动的愿望。在传播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如何做到润物细无声,是孔院反复考量的焦点。农历虎年正月十二日,孔院教师们带上小灯笼、中国结、书签、新年红包等富有中国特色的新年礼物;剪纸、书法、踢毽子、汉服Cosplay、太极和中国舞表演以及乒乓球友谊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轮番展开。现场民众热情参与、积极互动,中方院长刘有发教授的主题发言更是将Hillfields社区的新年庆祝活动推向高潮,考大孔院有能力也有实力为大家提供不同语言层次需求的汉语教学,今后将继续为Hillfields社区的各项中国文化活动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一年将近夜,万里未归人。

除夕,大洋彼岸已是万家团圆,忙着贴春联、贴窗花、贴门神,忙着一顿甜蜜的年夜饭。牛辞胜岁,虎跃新程,2022131日除夕,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也迎来了自己的虎到、福到、新春到虎年新春主题庆祝活动。孔院师生与考文垂大学国际团队、考文垂市世界语言协会代表、考文垂大学访问学者、考大中国留学生等欢聚一堂,一起看春晚迎新年。虽然因为疫情影响缩小了此次除夕庆春的活动规模,然而广交朋友,共谋未来发展是每位与会者共同的心愿。一年将近夜,万里未归人,来自湖北科技学院的访问学者叶蕾、赵梦遐表示,在除夕这样特殊的日子来到孔院参加庆祝活动,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即使是一杯简单的热茶,亦暖胃又暖心。是的,考大孔院一直都是考大访问学者们在海外驻足的家园,为来考文垂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访问学者们提供持续的支持与帮助。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给娃娃们讲中国故事,向青年们传播中国文化。202222日农历虎年正月初二,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受伯明翰Aston University Engineering Academy邀请,与该校共同开展庆祝新年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开展了剪纸、中国舞、太极、书法和包饺子等文化体验活动,激起了学生对中国春节传统文化活动的好奇心。

农历虎年正月初四,考大孔院受莎士比亚故居所在地Stratford-upon-AvonKing Edward VI School文法中学的邀请,与该校共同开展庆祝新年中国文化日活动,为912年级的学生们开设书法、太极、中国舞三个主题课程体验,活动新颖且趣味盎然,学生热情高涨,参与度极高。

在新春活动结束后,Aston University Engineering Academy国际项目负责人KlaraKing Edward VI School文法中学均通过邮件向考大孔院表达了对孔院教师专业水准及活动效果的高度肯定,并转达了学生们对春节活动的喜爱与认可。

英国本地中小学一直是孔子学院开展中文教学和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长期负责考大孔院中小学中文教学管理的梁锋老师认为,我们要借助春节庆祝活动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让当地更多不同阶层和年龄段的民众体验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从而爱上中文学习。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无论是年轻的志愿者还是派驻多年的公派教师,在此次为期二十多天的虎年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推广中,均深深感受到了作为文化使者所肩负的重任。我们在文化活动和语言课宣传中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当看到那双双真挚的眼神和洋溢在眼角笑纹的瞬间,我又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志愿者边桂老师如是说。深入英国本土社区,因地制宜以文载道、春风化雨以文传声、润物无声以文化人,江西财经大学与考文垂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在推进国际中文教育、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进程中,再次做出了一次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汉语国际推广中心)王妤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任一鸣 安琪编辑/董可心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