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归乡

余光中先生曾经写过“那就折一张阔些的荷叶,包一片月光回去,回去夹在唐诗里,扁扁的,像压过的相思”。

一月的匈牙利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寒冷,在屋子里总是暖和的。一个人的寝室总是显得有一些空荡,但是一个人待了一个月也逐渐习惯了这样的安静。最喜欢的事情是在某一天下午看见难得出现的太阳,背上我挂了一只恐龙的书包带上口罩走出KLK宿舍的门,去喜欢的水果店买一些自己喜欢的水果。回到寝室后脱下外套褪去一身冷气,归置好东西洗完手,重新坐下打开电脑,吃着水果看着喜欢的视频。

时不时会接到朋友们的电话,他们总是那么担心我,不厌其烦的叮嘱我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多给他们打电话。每次听到这个的时候我总是哭笑不得,在他们心中,我是小朋友的形象深入人心了。偶尔会和在匈牙利认识朋友约着去远一点的地方看看那边的风景,我们很喜欢坐电车,电车就这样在既定的轨道上一直开一直开,好像也可以开到山海的那边一样。

匈牙利的超市和商场其实很多人,但是很奇怪的是路上却看不见几个人,大概是欧洲人民怕冷的天性吧。很喜欢这边的房子,他们的颜色都很明亮,就在路旁招摇着,红色的粉色的绿色的,让人看着心情就很好。他们还很喜欢在家里的阳台种花,每每看见我都会想起一句“花店不开,花继续开”,在阴沉沉的天气看见隔壁邻居的一朵红色的话,忽然会觉得“嘿这个世界还是五颜六色的诶”。

​但是匈牙利人民为什么喜欢开面包车飙车呢,为什么喜欢在早上六点用鼓风机吹落叶呢,为什么喜欢一周才回一次邮件呢?为什么就算这样我还是有点喜欢这边的生活呢?我的宿舍在第四层,这一层住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有西班牙的姐姐喜欢半夜看球赛,印度的哥哥喜欢在厨房做咖喱,隔壁巴基斯坦的同学喜欢找我讨论中巴关系。他们就像我无聊人生沙滩中熠熠生辉的贝壳一样,多年之后也有可能会成为我在儿女面前的谈资,我也会告诉他们我曾经在疫情期间努力的走出了国门,看了看世界。

母亲问过我,这次出国后不后悔。没有实现环游欧洲的计划,在宿舍上了一学期网课,欧洲疫情严重每天担心自己感染,也没有认识很多外国朋友好好学英语。

会后悔吗?不会的。

山海的浩瀚,宇宙的浪漫,都在我内心翻腾,在推着我前进。以前连生肉都不敢碰的我现在已经会做红烧肉了,以前买东西不看价钱的我也学会货比三家了,以前觉得自己不可能一个人活下来的我现在也正在写着留学心得。2020年是奇妙的一年,发生了太多太多我觉得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当然2020刚开始的我也不会想到现在我会坐在匈牙利的宿舍里抱着电脑敲键盘。但是2020也是很珍贵的一年,选择在最好的青春,离开家人和熟悉的土地,来到几千公里以外的异国他乡本身就是一种勇气。所以你走的路要繁花盛开也要人生鼎沸。

坐在窗边的我也会看看外面的月亮,心里会想“你们是不是也在看月亮呢?”。我和一位朋友说过,我很喜欢匈牙利的下雨天,因为下完雨空气的味道就像江财的一样,清新自然又带有一丝人情味儿。我始终记得洪康老师在群公告的一句话:我们在蛟桥,期待重逢。

我们在2021,期待重逢。

梁依:会计学院,20209-20216月,免学费交换,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