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速递>>正文

非常时期 非常授课 - ​我校外籍教师在线教学侧记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教育部发布了推迟春季开学的通知。同学们没有像往常一样进入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校全体师生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虽然开学时间未定,为了保证学生们停课不停学,自2020年2月17日,我校已通过超星、慕课、钉钉等平台开启新学期教学新模式

  这种全新教学模式,给不少老师带来了挑战特别是我校来自个国家的十余名外籍教师,更是遇到了时差、平台操作中文系统等难题。对中文不那么熟练的他们来说,不仅要提前进行备课,还要在休息时间认真研究使用何种软件、如何通过软件使让网上授课达到最佳效果,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值得欣慰的是,尽管困难重重,外教们全力配合校方工作,无论身处世界何地,实现了跨洋连线网上授课,承担起英语、日语教学以及毕业论文指导等工作

  来自牙买加的Samantha、加拿大的Christine、日本的铃木老师、英国的Carl以及美国的Joseph,在线教学开始时已经在校,相对而言,比较方便组织教学。

  “在当前这种特殊情况下,通过线上授课,我可以更方便地利用各种可用的教学资源。不仅可以交换信息,而且可以确保学生在上课期间能够全神贯注,做到整个课程以学生为中心。”Samantha说,在最初接到任务的那几天,她头疼不已,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去学习、研究各种平台软件。现在她已经习惯了线上授课的便捷性和灵活性,并且很好地适应了这个过程。

  Christine则表示,在线教学给了她更多的学习机会。这些几乎只有中文版本的在线教学平台,诸如超星和腾讯会议一类,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挑战。但从好的方面来讲,增强了与学生间的互动,并且通过学生的耐心帮助,也使她学习到了不少新汉字。当然,对她来说线上授课的另一大好处是,她的教案旁总是可以放上一壶新沏的咖啡。

  而对Carl来说,比起其他外教的乐观、从容,线上授课简直令他焦头烂额。“准备课程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弄清楚如何使线上课堂变得有趣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想念教室的活力和与学生的友情,我最喜欢的就是他们。到目前为止,他们很棒。他们的耐心和理解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希望我们都能尽快回到教室,见到这帮可爱的孩子们!”他说道。

  “我虽然是本学期新入职的外教,到校不过一个月的时间,但在国际处和各位师生的关怀及热心帮助下,已经很好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Joseph说。“在进行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我可以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出勤率,注重互动,让同学们积极加入到问题的讨论中,使得课堂氛围活跃且轻松,取得不错的学习效果。和以往的教学经历相比,他发现在线教学对那些在日常课堂上表现害羞的学生来说非常适合“因为他们可以自信地评论、提问,甚至给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在他看来,在线教学允许教师寻求更为活泼的教学方式,这对老师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提升教学能力的机会。

  擅长中文的铃木老师,虽然在语言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在课程开始的初期还是遇到不少困难。如因使用人数过多导致系统崩溃、手机及电脑的功能版块不兼容等等。庆幸的是,这类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他也为自己能和中国的师生们一起参与战疫而感到自豪。

  除了以上这些留校外教,我们还有几位因疫情影响,无法返校的外教。如意大利的Chiara、乌克兰的Diana、美国的Gregory、巴基斯坦的Badar、加纳的Richard,他们不仅要克服平台使用的问题,更因为时差原因,需要在当地时间的傍晚甚至是夜晚进行线上授课。为了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他们探究不同的软件平台,进行教学跟踪与反思。在学生不愿意打开视频,无法面对面确认学生的课堂状态的情况下,他们采取提前录制教学视频和音频等方式,以便学生能够在课前进行预习,同时也布置课后作业,来检查课堂上的学习成果,力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停课不停学,我们外教的网络直播课也将继续做到更好更完善,感谢他们的兢兢业业和认真授课,保证同学们在不耽误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