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青春不长,不如去闯---赴芬兰奥卢大学交换有感(马梓轩)

Around the world, change the world. 这是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过的梦想,那么,现在,你还有这样的梦想么?

 

其实,来到北欧算是一个意外。我今年20岁,在这个以十作为结算单位的年纪,我踏上了北欧的土地。一片自然,简单,热情的土地。从小便喜欢旅游,跟着爸妈去过祖国很多地方,游山玩水,起初觉得拿双脚丈量土地,地域越广阔,越有成就感。可如今,才发现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慢慢品味她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才应该是旅行的终极目的。旅行并不高于生活,也不一定是新生活的开始,重要的是它帮你打破惯常的生活节奏。可是生活必须有一个节奏,旅行结束了,还是要回归的。只是在旅行的过程中,你能否找到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节奏,以及一个自己更喜欢的地方。北欧的生活,简洁而不简单。北欧的人,冷淡而不冷漠。北欧这片地方,低温却不低级。北欧这片土地,已然成为我一段新节奏的起点,也或许会是我给惯有节奏画上休止符的地方。

 

2014831日,在经过两个半月漫长暑假之后,我登上了飞往赫尔辛基的飞机,开始了一段寻找心灵的旅程。

 

 

芬兰被称为千湖之国,这里有数不清大大小小的湖泊,这是一个被波罗的海包围的国度,海包围着树,树包围着城市,大大小小的湖泊点缀着城市,这就是芬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是除了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之外,世界上纬度最高的首都。她是一座具有古典美的城市,城市里有大量日耳曼式和俄式的精美建筑,是一座安详而平和的花园式城市,同时,赫尔辛基也是一座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城市。因为第二天早上要飞奥卢,大家都很疲惫,初次到赫尔辛基便没有对这座城市做过多的了解。在机场熬过漫长的一夜,第二天一早飞奥卢。终于见到了这个自己要生活一年的地方,耳目一新,蓝天,白云,绿草地,阳光,我想第一眼,我便爱上了这个像小镇一样唯美的地方。

 

本以为欧洲的学生学业压力比中国小很多,可是当自己真正融入这里的生活之后才发现他们对待学习有着更严谨的态度,更有效的学习方法,当然,他们在享受着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同时也承受着更大的学习压力。我们可以每天开party直到凌晨,也可以一晚上看几百页的阅读材料只为了准备考试中的一道题;我们一面扩展着中国人的圈子,一面广交来自各个国家有着不同背景的朋友;我们一边承受着比中国更大的学习压力,一边又在闲暇时背起背包游走欧洲20多个国家。

 

芬兰

 

 

瑞典

 

 

挪威

 

 

 

 

 

 

丹麦

 

 

 

 

意大利

 

 

 

 

 

    北欧是悠闲的,她有她自己的节奏,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自由随性的土地,一直如此,不会因为外物而改变。北欧的生活真的改变了我,更简单,也更幸福。我很感谢这次交换的经历,遇到的人发生的故事,让我慢慢看清前方的路,也让我更加坚定的相信人性的善良和美好。

给自己一次这样的机会,去流浪,去遇见,去相信,去改变。扔下手里的金融会计证券,去体会一下真正的生活,而不是生存。要明白,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什么是必须的必要的必不可免的,也绝对没有什么是你不行你不能你不配的,正如环游世界的愿望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走出你现在的世界,去外面看看,更蓝的天,更白的云,更多的可能性。

 

世界很大,青春不长,不如去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