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A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Q & A>>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出国(境)学生行前须知

一、遵纪守法

在国(境)外期间,遵守我国和前往国(地)的法律法规以及我校和留学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应自觉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形象;严守国家秘密,做到内外有别。尊重当地文化与风俗习惯,平等待人,不卑不亢。不得从事与学习身份不符的活动,服从境外学校的管理。

 

二、保持联系

1.出国(境)之前,如联系方式有变化的请同学们把联系方式(家里的联系电话和本人的邮件地址)留给项目协调人。

2.在国(境)外留学期间,也应保持与学校的联系并定期向学校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

3.毕业生要特别强调与自己学院、班主任的联系,跟上毕业手续。

4.如出现突发情况(生病、大面积挂科)要及时通报学校项目协调人;

5.积极宣传江财,特别是交换生,主动参与其相关活动(带好我校的宣传册等资料)。

 

三、缴纳学籍保留费

1. 自费出国(境)留学每学年缴纳学费2125元。

2. 免学费出国(境)交换每学年缴纳学费4250元。

3. 缴纳学籍保留费:

    10月20日后委托其他学生直接到学校财务处缴纳应缴数额的现金。

4.毕业后出国(境)学生学校不再收取学籍保留费。

 

四、毕业班学生注意事项

1.  将国(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创新实践学分材料等材料复印件交班主任处以备有用。

2.  须提前办理毕业生电子图像采集:学校会请新华社江西省分社来校照相(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学校约定时间进行图像采集,可自行前往新华社江西省分社照相,具体地点及联系方式为:南昌市红谷滩新区赣江中大道688号,电话0791-3985057;

3.  通过班主任与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保持密切联系。

4.  出国(境)前打印一份本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并认真阅读我校与合作院校的学分置换标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应在国外(境)选修江财未修课程(或相近的课程)以便进行学分置换。由于自己在国(境)外未修满足够学分、或修了不符合要求的课程未能进行学分置换、而无法如期完成学业而未能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导致不能正常毕业的个人原因,一律由学生本人承担。

5.  所有学分及成绩转换应于6月10日前结束,否则将影响当年按期毕业。

 

五、国(境)外课程选择

在国(境)外学习期间努力学习、珍惜时间,注意学习方法,力争取得最好学习效果,达到出国学习目的,并树立我校学生的良好国际形象。

学生每学期至少选修3门专业课程,否则不予办理学分转换。在国(境)外应选修在江财未修的课程(或相近的课程)以便进行学分置换。按期出国(境)并按期返回,不得擅自更改学习目的地、学习进修类型、专业及时间期限等。

参加免学费交换项目的学生不允许提前回国的,对于不参加考试擅自提前回国的学生学校将拒绝出具有关出国(境)留学的任何证明,并且追缴当年我校的学费。如学生有特殊情况要提前回国,需得到双方项目协调人的同意。

 

六、学分与成绩转换程序

http://oec.jxufe.cn/news-show-1162.html 

 

七、需携带的相关文件

入境文件:拥有入境签证的护照,大学录取通知书,机票,填写完整的入境卡(飞机降落前会发给你),健康证和疫苗接种证,简单地准备一下入关时海关会问你一些留学的问题,比如你和谁一起来,准备读几年,在哪里读书,什么专业等等。

入学必需文件:护照,大学录取通知书,缴费凭证,学位证书原件(附英文翻译件),以往成绩单原件(附英文翻译件),语言证书(雅思,托福等成绩原件)。

其他建议文件及资料:已有的学校缴费和住宿费用的各种收据,若干张护照照片。

 

八、外币兑换及资金流通

办理留学金融与保险是行前准备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在国外学习需要的学费和生活费需要兑换成外币,并可以通过汇票、信用卡、旅行支票等方式带往国外。除了办理相关金融服务外,你也要考虑购买留学保险,为留学期间的健康和财产多做一份保障。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常见的资金流通方式:

现金:私人在国内兑换外汇是有限额的,并且进行国际携带时也有限额(5000美元)。超过限额需由有关部门开据外汇携带证明,被海关查到没有携带证,会给予教严厉的处罚。所以现金兑换以解决初到国外的日常开销为标准,够用就好。

国际信用卡:国际信用卡特别适用于出国留学,如果你父母开了国际信用卡,父母拿着主卡,孩子在国外拿着副卡,使用则是同等效应的。

电汇:款项到账迅速,但需要支出的手续费比票汇高。一般交学费或者给已在国外账户的学生汇款会使用电汇,方便快捷。

汇票:汇票是一种较为方便和经济的方法。给学校的汇票注明收款人为学校名称,准备给自己用的汇票要注明收款人为本人姓名。值得注意的是,给本人的汇票只有在国外办理的银行后方能汇入自己账户,意味着在此之前,汇票的资金不能使用。

旅行支票:是指境内商业银行代售的、由境外银行或专门金融机构印制、以发行机构作为最终付款人、以可自由兑换货币作为计价结算货币、有固定面额的票据。境内居民在购买时,须本人在支票上签名,兑换时,只需再次签名即可。

 

九、健康检查

有些国家出入关时需出示健康证和疫苗证;相关证明可在各省市的入境检疫中心办理。一般检疫中心的接受检查申请时间为早上8:00-10:00,10点后不再接受检查申请。当天下午14:00-16:00可领取相关证件。检查时所需随身物件:填表用黑色笔一支,身份证,护照,2寸照片两张,钱(不会超过500元)。检查前,需空腹;检查结果可由他人带领。

出国体检都是常规体检,除非你患有严重的传染病,其他的都无妨。体检没有什么所谓的合格标准。所以只要你不是有什么特别严重的慢性或传染疾病,就不会有问题。如果有慢性疾病和身体残疾一定要事先准备好有关病例和身体情况说明的文件(如有可能,最好为英文),以及常用药的带有英文说明的药品说明书,以备在国外能得到足够的支持和医疗保障。

 

十、行李准备

尽可能的不要带太多的行李,在国外留学至少是一年,不可能一年里要用的生活资料都带出国,那么有选择的准备行李尤为重要。托运行李最好分开2个行李箱装(因为许多航空公司的劳工保护法里规定,搬运工人可以拒绝搬运单个箱子超过30KG的货品。(因此大多航空公司的行李是23KG,学生票是允话带两件的,各23KG,总共46KG或是40KG)

一些必要的资料及贵重物品尽量放在手提行李中,包括入境文件,必要的少量英镑现金和笔等。还有上飞机之前穿的衣服最好是纯棉的,舒适的衣服;起飞前查一下当地温度和天气情况,根据需要随身带外套和雨伞;飞机上会有毛毯供应。

 

十一、预定机票

一旦确定出发日期,就可以预订赴国外的机票了。学生机票一般只能在获得签证之后出票,机票很有可能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建议尽早预订。一般学生票在价格上会有一定的优惠,而在行李重量额度上会有10KG-20KG的提升(普通经济舱)。另外,每个旅客登机的时候可以随身携带一个电脑包和一个手提包,手提包一般不超过5KG-8KG,且不能超过机舱内行李架的尺寸(Check in时有尺寸要求和检查)。

定好机票应及时告知对方学校及宿管处你们和航班号及到达的时间,以便学校安排。

 

十二、 社会文化的了解

可以通过互联网的论坛以及新闻报道熟悉一下你将要面对的国家和社会,以及在这里生活的来自全球各地的人。同样在这里生活的还有为数不少的来自各种不通国家的学生和从业者。适当地了解各地的民风文化,可以帮助你有一个开阔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并有效地帮助你和其他人沟通,溶入这个社会。

 

十三、 生活用品

1  服饰:建议事先做好准备工作,按照自身需求携带。

2  洗涤及个人卫生用品:不主张携带过多洗发水、沐浴露等此类用品,因为这种东西很重而且占空间,这类用品与国内价格相差并不大,建议少带。

3  日用品:床套,被套,枕头套等可以从国内带,也可以在当地购买。食品方面,一般只能带干货类的食物,含有肉类的产品是不能携带的,如果被检查到,会被受到处罚。带上雨伞。

4  厨房用品: 如果需要,可带一把菜刀。建议带一个大小适中的电饭煲。碗、碟的材质最好带适合微波炉专用的。

5  学习用具:常用水笔、铅笔等。建议携带牛津或朗文双解英汉字典或是德文字典,电子字典,如快译通或文曲星,以及科学计算器。

6  书本词典:图书之类的物品当地买相对较贵,可以在国内购置一两本与专业有关的带过去。

7  药品: 感冒退烧药品需要多带些, 由于感冒症状非常常见, 且容易传染。抗过敏及消炎药品也需常备。隐形眼镜配戴者最好带足要用的药水。

8  电器类:如电饭煲、转换插头等,建议从国内买好带过去,此类商品在当地买价格比较高。转换插头上可以准备两个以上,并且还要带个万用转换插头这样可以方便留学生朋友今后去欧洲各国旅游使用。

9  其他:

护照(签证)(均要复制两份,一份随身携带,一份留在家中);

入学通知(均要复制两份,一份随身携带,一份留在家中);

适量现金;

体检证明(包括接种证明等);

其他文件(如成绩单、在读证明、推荐信等);

护照照片 ;

接机人姓名、电话;

我国驻当地大使馆、商务办事处电话;

前两天生活用品(换洗衣物、纸笔、牙刷牙膏、毛巾、手纸等);

如打算申请硕士项目的学生,请带好有关申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