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体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出国(境)>>出访体会>>正文

赴美研修活动体会(肖清雷)

首先,非常感谢省教育厅组织高校中青年教师赴海外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职业发展研修。

一、初次踏入美国,生活感受颇深

1、国旗彰显爱国主义。在美国期间,感受到强烈冲击和震撼的是到处悬挂着的国旗。无论是在国家机构,还是商家店铺,甚至一般市民家中,随时随处都可看见高高飘扬的国旗!尽管美国形式上是一个松散的联邦,中央政府和州政府之间、州政府相互之间并不是垂直管理关系和领导关系,而是一种协作关系,各州有自己的议会、法律和财政,相互之间更多是一种合同关系。但很奇怪的是他们把作为国家形象的国旗赋予着丰富的内涵,不论何时,大大小小各种规格的星条旗悬挂在显眼的地方,就是一般居民在修建自家小院落时,都会在门前竖起一根旗杆。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已习惯了天天挂国旗,已成了凝聚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的一种载体。

2、注重规划,保护环境。我们第一站到了纽约,除了曼哈顿区高楼密集矗立外,其它地区都一二层平房居多,特别是保存了大片湿地,而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在城市的周边,经常能看见在天空翱翔的老鹰,可见其环境系统的原生态。此足见美国对环境重要的认识和保护。所到每处,空气是那么清鲜,没有雾霾。这得益于他们坚持科学规划,合理使用,长期坚持下来,造就了今天舒适的居住和工作与生活环境,到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松鼠就在闹市区的草坪上漫步,清澈的河水从大都市的中心穿过,放眼望去,四处都是一幅幅令人愉悦的风景画。这故然与他们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有很大关系(面积与我国差不多,人口则是我国的个位数),但注重规划和环境保护则是不争的事实。而坚持这点是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的。这对我们是有借鉴意义的。

3、规章制度,贵在坚持。在美国执法是很严的,比如我们司空见惯的公众场合禁烟问题,我们在国内经常看见禁止吸烟的牌子,但烟民们往往视而不见,许多坐在主席台的人往往还带头发烟和吸烟,更别说其他规定了。而美国出台了一个规定,即凡是见不着天的地方不允许抽烟,就是说在公共室内不允许吸烟,而在室外人多的公共场所也不允许吸烟,这一规定是执行得很好的。据我们观察,烟民们瘾上来后都跑到室外路边过烟瘾,很少有人以身试法在室内吸烟的。还有交通问题,美国是“车轮子上的国家”,除了老人和小孩和残疾人,几乎人人都有车,离开车子就无法正常生活。但我们无论是在美国西部还是东部,基本上没有遇到我们在国内经常遇到的那种堵车景象,这除了他们的道路车道较多外,关键还是遵守规则、坚持制度,而实际上也很少有交通警察在路上执勤,也很少有摄像头,也很少有收费站,人们都很自觉,很少有加塞的。在人行过道处,司机总是招手示意,让行人先过,据说这也是交通法规的约定,没有警察监都的情况下,都不折不扣的执行。

4、交通设计,以人为本。在许多大城市的公交车,每每到站时,公交车都会升降底盘,方便人上下车。美国大多数城市的道路都采用数字化,这种编排对于行车和行人的活动导航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十字路口,有行人通过的触发开关,方便行人快速安全通过班马线。开车司机每每都停在班马线前,让行人先通过。在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的大楼和道路上,都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无障碍通道,我就亲眼看见一个坐轮椅学者轻松自如地从室外进入室内,从电梯进入教室,人性化考虑得无微不至。

5、节约,从小事做起。美国的宾馆不给客人提供拖鞋、牙具、开水,洗浴用品也并非及时提供和更换,而我们国内是大方地一天一换。在餐馆、宾馆等许多地方的洗手间,安装的水龙头都节水式的。还有飞机上的餐具,他们用的是可回收反复使用的塑料材料做的托盘,而我们也是大方地用一次性快餐盒。连国际航班上也没有亮丽的空姐,而是空嫂、空叔和空奶,据说人力资源的可贵。

6、诚信基础的生活。在任何地方买东西都可执行“无理由退货”原则,只有两种商品(酒、汽车)不好退货,其它都能退。无论是在沃尔玛,还是BESTBUY\ROSS\OUTLETS,商家总是对用户非常信任,相信是商品的不方便之处造成了退货原因,而不是担心用户恶意退货,感觉这在国内是无法办到的。在机场提取行李后,并没有检查和核对行李的人员,难得他们不担心恶意错拿行李的吗?一个生活,一旦以诚信为基础,就不会出现老人摔倒而不敢扶的现象。就不会有处处提防感。

二、教学科研收获颇丰

在这次高效紧凑的职业发展研修活动中,我们通过18位教授的25场学术报告、1场工程教育报告、2次与教学主管座谈(计算科学系和在线教育学院的负责人)、2个下午的课程开放日以及其他非计划机会自由与相关专业教授、在校留学生以及访问学者就科学研究、教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讨和交流。

在与我工作相关的远程教育上,我却有不少收获,有许多做法值得借鉴。

佛罗理工大学自2007年就开始了远程教育活动,主要涵盖财经管理、信息技术等专业,已毕业了3500多人,从专科,到本科,到研究生,全面展开。学院专门从事远程教育有45个员工、250名教师(包含兼任甚至国外聘请)。由于利用了网络资源优势,教学成本低于校内教学。

教学目标:在教学目标上与在校生要求标准一样,所以在学位上与在校生没有任何差别。一般本科正常毕业,在教学安排比较紧凑情况下,也需四到五年。在学分要求与在校本科生要求一致。参加远程教育的学生大多数有其它高校学习经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毕业),对其学分进行互认转换,因此学生只须完成后续课程也能毕业。并对低于22岁以下学生不纳入远程教育招生范围。

授课方式:教师在校内制作上课视频,制作成CD(采用邮寄方法给学生),或放在课程教学网站上提供下载。与教师的交互可以采用E-mail,或是线上讨论,具体方法由授课教师定,同时学院要求教师在规定的固定的时间(Office time)内对课程进行答疑,以保证师生的交互。在大城市,也进行开办一些当地补习班,提供一对一的网上面授答疑。同时提供一定程度的网络虚拟实验室,以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教学过程监督:在线系统监控学生按时上网,教师按时授课。学生超过三天没来则进行网络通知。对与教师互动操作进行统计,列入

考试过程:采用在线考试模式,考生须在摄像机下进行身份核实,摄像机同时也起考试监都作用。考试题目请考核专家出题,开卷,这要求试卷出题严谨,同时还要防止舞弊行为的产生。对考试评估系统的建设投入也相当大,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相关考试和评估系统平台,以开发出适应自已管理需求的软件支撑系统。

教学效果:这跟我国的“网络学院”毕业生含金量不高有着明显的差别。据2010年统计分析报告,实施远程教学的学生的专业素质普遍优于在校生,特别是MBA学生。在教学目标上与在校生要求标准一样,所以在学位上与在校生没有任何差别。这跟我国的“网络学院”毕业生含金量不高有着明显的差别。据2010年统计分析报告,实施远程教学的学生的专业素质普遍优于在校生,特别是MBA学生。

 

在短短一个月中,在美交流期间接触了海量信息,结识了大量国内外的同行和交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此行影响深远,势必促进我以及诸位研修者在科研以及教学上的职业发展。由于在美时间只有短短一个月,所以还需要在回国后不断地消化吸收、持续地与相关教授保持联系并跟踪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