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速递>>正文

援助巴铁,江财校友在行动

天灾无情

  自2022年6月中旬,连月来的季风降雨导致巴基斯坦全境三分之一被洪水淹没,整个国家都被困在暴雨之中。暴雨和洪水造成其境内5063公里公路、243座桥梁损毁,超过117万座房屋倒塌或部分毁坏。截止9月2日,死亡人数上升至1290人,其中包含458名儿童,受伤人数为12588人,超过3300万人受灾。

  这成为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洪灾。9月7日,受持续的洪涝灾害影响,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的该国最大淡水湖门切尔湖的堤坝破裂,或将导致下游更多村庄被淹。

  奋斗了一辈子的积蓄转眼成空,努力创建的家散落成砖瓦,希望变作了绝望。缺水、少粮、短衣,灾民们的煎熬还远远没有过去……


人有情

  巴基斯坦洪灾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同巴方站在一起,全力以赴提供救灾援助。中国领导人向巴基斯坦领导人致慰问电。中国政府向巴方紧急援助包括帐篷在内的急需物资。中国红十字会向巴基斯坦红新月会捐款。中国各地方政府机构和民众也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和支持,帮助巴基斯坦灾区民众战胜洪水、重建家园。

  9月5日,中国政府决定在已经提供的1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基础上,追加提供3亿元人民币救灾物资。巴方在收到中国的援助时,如是说“中国每次都是最早向巴伸出援手的国家,且其援助实实在在,最符合灾区实际需要,是真正的雪中送炭,真的非常感谢”。


洪水无情,江财有爱

  灾难面前,我们不是分散的个体,而是割不断的牵连,是命运共同体。“同呼吸共命运”,江财师生积极响应,捐款捐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助力巴铁度过难关。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可能已经听说,巴基斯坦近期遭遇了毁灭性的降雨,导致各地洪水泛滥,许多人失去了生命,许多人在没有住所和食物的情况下挣扎着生存。我正在筹集资金来帮助我所在地区的那些贫困家庭,请慷慨解囊相助。”

  8月31日,毕业于江财的巴基斯坦籍KhairMuhammad博士(以下简称KM)在“秋石大讲堂”微信群里发出以上求援后,其导师王秋石教授第一时间响应并号召,群里世界各地的同学们积极回应,尽自己的一份力,一时间群里捐款红包如雨,关怀加油声铺天盖地,“巴铁加油!”“巴铁挺住!”“微力助巴铁”“支援巴铁兄弟”“中巴友谊长存”……很快,便筹集到一大笔资金,一箱箱载满情谊的爱心物资,也送到了缺粮短衣的受灾群众手中。

  群里发生的点滴亦感染了每一个人,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KM搭建的桥梁,让我能尽微薄之力,帮助到巴铁”“同门即手足,师门即家门,同胞有难,我无法袖手旁观”“老师教导我们向上向善,乐于助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巴方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更应该伸出援手”“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那时我才三年级,听新闻报道巴基斯坦倾尽全力,第一时间将全部储备帐篷空运至汶川灾区,我印象深刻。正因为自己淋过雨,看到别人淋雨时,会想着递把伞”……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既目睹了天灾可怕,亦见证了人间温情。

  9月4日,笔者通过采访KM了解到他帮助灾区同胞的具体过程:

  “有几家非政府组织、福利组织和个人正积极努力帮助受影响的人。我的一个朋友也在通过他的公益组织积极帮助他们,我把捐款转交给他,让他去开展救助活动。”

  谈及如何购买物资及分发,他说道:“我的朋友买了这些东西分发给受影响的人,他和他的团队亲自把这些货物扛在肩上分发。”

  对于灾区群众收到物资时的场景,他描述道:“当得知这笔捐款来自江西财经大学校友时,他们很是感动,非常感谢。由于受影响的人几乎失去了他们所有的一切,挣扎在死亡边缘,包括妇女和儿童,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物品将帮助他们生存。”

有温度的师门

  9月7日,KM转达了收到物资灾区群众的感谢“向所有奉献爱心的人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谢谢你们,愿你们平安、健康”。他亦表达了对我校及同学们的诚挚感谢:“我和巴基斯坦人民非常感谢尊敬的老师和所有的姐妹和兄弟为这一崇高的事业慷慨捐赠。”

  群里的同学们也都表示这次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第一次跨国表达小小的心意,非常有意义”、“非常荣幸能够给兄弟国家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愿一切都会好起来”“08年中国灾情,巴铁举全国之力鼎力相助,其深情厚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或许只是微薄的几百元,或许只是一些衣服,又或许是米、面、油,但这都是我们对灾区的鼓励和祝福”“虽不在彼处,却心系彼境;虽不同母,却是同胞”……

  团结不是时时刻刻都像樱花团簇在一起,而是三千散沙各有姿态,一朝凝聚就是万里长城,“秋石大讲堂”里发生的一切便是其最好印证。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前路昭昭,你我共济,巴铁加油。(文/校友办、经济学院图/KhairMuhamm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