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孔子学院>>文化交流>>正文

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重点文化活动


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重点文化活动

 

1.  “透视·中国”系列讲座

“透视·中国”是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系列讲座,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分享他们对现代中国的独特见解。演讲内容丰富广泛,涵盖汽车行业发展、知识产权体系、“关系”的重要性等各类话题。该系列讲座在考文垂大学定期举办,对考大师生、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旨在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更真实、更深入的中国视角。

             

2.  “文化体验日”系列活动

作为英国西米德兰地区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在当地建立独具中国特色的品牌形象,积极开展各类文化讲座和系列工作坊活动、参加考文垂大学的校内活动、支援当地社区的文化体验活动等。其中,最具亮点的当属专为当地中小学打造的 “Chinese Experience Day”(文化体验日)活动。

 2018 年以来,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针对当地中小学开展系列文化推广活动,邀请中小学生来孔院参观,体验汉语课堂和中国文化,内容包括学汉语、教书法、画国画、学剪纸、编中国结、捏黏土及其他传统手工活动,孔院还在考文垂大学为中小学生们预定专门的教室和场地,为他们提供舞蹈、太极、功夫等体验项目,极大地丰富了英国中小学生对中国的认识,在各中小学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口口相传,深受当地欢迎。仅2019年,孔院举办“文化体验日”活动九场,接待学生两百余人,服务范围覆盖考文垂、拉格比(Rugby)、伯明翰、基尔(Keele)等地。

    

3.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语合中心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参加比赛的外国选手们首先会在各自国家参加分赛区预选赛,每个赛区的优胜者会应邀来华参加决赛。比赛内容一般包括:汉语语言能力测试、中国国情知识测试和中国文化知识测试。

20194月6日,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参赛选手詹其诗和劳伦作为仅有的两位进入决赛的非专业选手,与专业选手同台竞技,双双获得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20209月19日,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参赛选手陆雨薇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将作为代表英国的四位选手之一参加全球决赛。

4.  “汉语角”系列线上活动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严格遵守英国政府和语合中心要求,暂时停摆线下活动,积极寻求线上发展模式,“汉语角”系列活动应运而生。“汉语角”每周定期开展,在zoom上组织以文化为切入点的谈话类节目,节目主题涵盖在中国的日常生活、艺术鉴赏、工业制造、性别研究、中式幽默等,内容丰富有趣,邀请孔院学生、考大员工、各界学者朋友们参加,促进交流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