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孔子学院>>文化交流>>正文

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建院五周年庆典活动在我校举行

​49日下午,由我校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共建的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建院五周年庆典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我校和英国考文垂大学联合举办,主会场设在艺术学院音乐厅。我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张晋,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驻英使馆一等秘书李国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驻英代表处主任陈同度,考文垂市市长安卢卡斯,考文垂大学校长约翰莱瑟姆教授,考文垂大学常务副校长、孔子学院英方院长大卫皮尔斯伯里博士,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有发教授、首席运营官乔治先生以及14位英国其他孔子学院的中英方院长在线出席庆典活动。我校校长邓辉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刘小丽主持庆典活动。校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文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我校师生以及孔子学院师生等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相聚一齐,感受中华文化,续写中英情谊。

赵灵山代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向江西财经大学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建院五周年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随着中文热在英国的持续发酵,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作为中英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为英国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未来,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将与中英各界朋友一道,凝聚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为包括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在内的全球孔子学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共同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安卢卡斯高度评价了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孔子学院不仅为考文垂市浓厚了中国传统文化氛围,还带来了充沛的热情与活力,使整座城市充满生机。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充分发挥促进中英人文交流的民间使者的作用,赢得了当地民众的称赞与尊重,成为了连接中英两国人民语言、文化和友谊的坚实桥梁。她感谢孔子学院为考文垂地区在人文交流、多元文化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希望孔子学院在两国教育和人文交流领域进一步开展富有成果的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

大卫皮尔斯伯里高度评价了孔子学院在加强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及推动两国文化与教育交流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对未来五年合作寄予厚望。他在致辞中指出,五年来,越来越多的英国学生来到考文垂大学学习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孔子学院成功打造了一批地区性的中英人文交流的品牌活动,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正是由于孔子学院全体教职人员的团结一致和精诚协作,数以千计的英国学生收获了实用的汉语言知识,了解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他感谢孔子学院对英国考文垂大学提供的师资、中文教学和其他教学材料等方面的支持,同时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

邓辉对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建院五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的工作成绩,并对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孔院工作人员表示高度赞赏。作为英国本土最年轻的孔子学院,五年来,考大孔院秉承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孔院校训,在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与推广、校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英商务接洽等方面均实现了零的突破。他希望,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继续发挥沟通中外民心的桥梁作用,通过进一步实施汉语+”项目,因地制宜开设技能、商务等特色课程,建立有江财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务实合作支撑平台,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刘小丽表示,虽然跨越7小时时差、上万公里,大家仍能感受到中英交流的热情。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江西财经大学和考文垂大学的共同努力下,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不断创新,茁壮成长,成为英国乃至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孔子学院之一。她希望两校继续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广中英两国的人文交流。

随后的文艺表演以”“希望”“友谊”“中华文化为主题,为与会来宾、国内外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中华文化视听盛宴,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学员也通过视频方式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并献上生日祝福。

英国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20165月正式揭牌运行。五年来,孔子学院在考文垂市及周边广泛开展汉语推广和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今后,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努力为中英两国人文交流、经贸往来添砖加瓦,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肖施蒙  /李军  编辑/万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