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访谈
学在埃塞克斯

时间:2022-04-03 20:08:15  阅读量:


2015年9月27日,未来得及欣赏中秋节的圆月,匆匆在书包里塞了两块月饼,我登上了飞往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航班。坐在临窗的位置,我看着渐渐模糊变小的浦东机场,心里的期待与不安开始同时扩大膨胀。十三个小时后,我将降落在一片陌生的土地,开启一年的交换生活。

英伦印象

埃塞克斯大学位于英国有史料记载的最古老的小镇——科尔切斯特,蓝天、白云、绿地、湖泊、楼房,一派典型的英国乡村风光,安详而宁静。这里民风淳朴,历史气息浓厚,传统建筑随处可见。学校周围有三个湖泊相连,每天伴随着清晨的阳光,清脆的鸟鸣声响起,预示着新的一天的到来。由于距离伦敦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闲暇时我会背起背包,游走于英国这个端庄而自由的国度。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高楼林立,街道狭窄,白天可见西装革履的人们步履匆匆,晚上则是另一番歌舞酒宴的景象。而金融城以外的伦敦,同样是一个独特而又美好的存在。相较巴黎浓烈集中的浪漫,伦敦式的情调肆溢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阳光慵懒的午后,你可以选择去Harrods享受英式下午茶,或是随意地坐在路边长椅上,看路上往来的车辆,看天上忽明忽暗的云,看拥吻的恋人,多惬意。伦敦人信奉“Keep calm and carry on”,因为冷静,所以笃定前行,这是伦敦独有的气质,绅士、自信、内敛而不失贵气。

除了伦敦,我还曾在康河十月的柔波里和剑桥一起感受微风拂面,河岸柳条轻扬,路上却铺满了金黄的落叶;十二月的苏格兰高地,壮美雄浑得如同史诗,公路蜿蜒,将雪山和海洋分隔,深蓝色的海连接紫色的天,皑皑白雪如同洁净的童话;“北方雅典”爱丁堡,哈利波特的霍格沃茨,伫立山上的亚瑟王座、尖顶的教堂、繁华的王子街、吹风笛的艺人、穿着苏格兰裙的男人,这座静美的苏格兰首府仿佛依然沉浸在古老的世纪;古朴的巴斯城依山而落,古罗马的浴场、18世纪的皇家新月楼及普特尼桥诉说着历史的厚重。

英伦,本质上阐述的是一种态度,礼貌却不疏离,严谨却懂人情,优雅端庄,收放自如。人们深入骨髓的气质,便也造就了这个国家无法模仿的特质。

学在埃大

埃塞克斯大学每学年有三个学期——秋季(10月到12月)、春季(1月到3月)和夏季(4月到6月),所有课程的期末考试均安排在夏季学期。作为英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这里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老师同学,走在校园里,不时能听见各种口音的英语,糅杂着其它印欧语,感觉甚是奇妙。商学院的金融课程体系较为全面,可以很好地与财大科目衔接。学校为交换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课程,戏剧、历史、文学、分子生物、机器人研究等等,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自由选课。

这里的教学模式是纯授课(lecture)与研讨课(seminar)结合,老师会在lecture上介绍相关知识点、理论体系,有时也会发表个人观点;而seminar则是围绕一个或多个话题进行探讨,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并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看法。在提出观点时,老师一般会要求例证,这些事例或来源于书籍、杂志、报刊,但都需要学生通过课外的自主学习获取。在课程考查(assessment)方面,除了期末考试,每门课程都有相应的中期作业(coursework)以检验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例如,财务报表分析这门课要求我们从FTSE100中挑选一个公司,对其年报的财务报表、披露信息、财务比率等方面进行分析,并作相应的点评和思考;计量经济学则给我们每个人随机分配了一个唯一数据库,要求我们用Stata建立相关变量的联系并作统计分析。

生活在这里

英国大学的社交活动非常丰富,嗨到凌晨三四点的party, bar, club,以及各种有趣的社团,如日本社、LGBT、Enactus等。在社团招新时,我有幸结交了一位Enactus团队的朋友,通过与她的交流,我感受到了英国学生的热情,以及他们积极动用学生的力量,商业的影响力,来创建和维护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另一方面,得益于大中华博大的美食文化,英国遍地可见的鱼薯(fish and chips)、三明治、汉堡简直是噩梦般的存在,就连法餐、意餐也是分分钟发腻的味道(不过偶尔尝尝意面、烩饭还是不错的),所以自己买菜做饭成了必需——从一开始的在超市懵逼乱转,到对着菜谱照猫画虎,最后能炒出基本的家常菜——我深刻体会到了“生存技能都是被逼出来的”。平时周末有空时,我们一同来的中国好友会偶尔聚在一起包饺子,去镇上的中餐馆聚餐,或是在节假日去游览欧洲大陆。而每逢室友生日时,我们寝室会举行flat dinner,室友们一起在厨房吃饭、聊天、玩游戏,气氛特别融洽。有趣的加拿大小哥会优雅地端着电脑在公寓过道里走来走去,会在复活节给每人送上传统的兔子巧克力;胖胖的英国女孩会在厨房热情的和你攀谈,吐槽论文考试,或是聊各种八卦新闻;萌萌的西班牙小哥会经常顶着大大的黑眼圈问how are you,会在房间里不分昼夜地高弹吉他;高瘦的德国小哥是狂热的足球迷,会用搞笑的语调跟你讲中文;文静的法国女孩会优雅地跟你打招呼,嗯,是真的很优雅,印刻在骨子里的那种优雅。


八个月,我有足够长的时间来结交这些有趣的人们,却来不及和他们好好告别。时光是最值得细细咀嚼和玩味的,经年之后,那些美好的记忆将变得愈发珍贵,而这段经历让我见过的美,看过的好,也将让我以更加豁达的态度去对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