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速递>>正文

《中国税制》推出首门英文版国际慕课

  7月13日上午,《中国税制》课程团队举行国际慕课建设验收会,推出学校首门英文版国际慕课。副校长李春根、首席教授匡小平、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叶卫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吕晓梅等专家出席会议。验收会由教务处处长廖国琼主持。

  作为《中国税制》课程团队负责人,校党委书记王乔教授介绍了《中国税制》课程近4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国际慕课建设基本情况。《中国税制》作为国内较早在国家慕课平台上线的财税领域专业课程,已经在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作为学校第一批国际慕课建设项目,课程团队于2020年4月启动建设,历时3个多月,完成52个视频节段录制,共计时长400分钟。王乔教授指出,国际慕课重点体现差异化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中国税制》作为学校第一门国家级慕课,率先推出国际版,并力争达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建设目标,对推进学校课程专业,以及学科建设的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团队成员徐建斌副教授从课程建设的目标与原则、过程与内容、成果与形式等方面作了补充介绍,并简要展示了部分课程视频与教学资源。专家组对课程建设的组织与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通过验收;并从课程资源的国际化、课程对象的准确定位、中国元素的合适嵌入、术语翻译的精准表达等角度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中国税制》课程2009年立项成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立项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立项为江西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立项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立项为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0年被选入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此外,《中国税制》教材获评为“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课程教研成果《<中国税制>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课程团队坚持开放建设,重视交流,主动分享,先后承办“2019年全国高校《中国税制》慕课集体备课会”、2020年“财政学类专业骨干课程教学分享会”等全国性课程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