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江财师生代表在“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一)

​      ​6月9日下午,学校按照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就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校内调研座谈。教师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情况、建立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体制、推进党的教育方针落地和制度建设情况、推进深化育人方式和管理体制改革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学习掌握党的教育方针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一、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论断精神。二、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并视之为加强思政课体系建设的灵魂工程。全力做好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工作,开展好专题集体备课。三、进一步提升“四门”主干思政课程立德树人功能,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增强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四、围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修课程,形成思政课“必修课+选修课”的课程体系。五、全面推进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程体系的质量工程建设。推进四维协同的红色教育生态圈建设,推进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的工作。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通的工作,加强思政课立体化课程体系建设。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雨虹:一、落实好一个根本点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是对党的教育事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落实到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上,就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对接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加强业财融合,把创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培养方案纳入到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坚定不移抓好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现代化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夯实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二、抓住一条主线。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好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生命主线。会计学院多年来依托爱心接力、党员先锋岗等品牌项目为推手,推动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新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破解新征途上的难点,点燃新的星火,擦亮新的亮点。三、深化育人方式创建文明校园则是体现工作效果的“基本面”。我们将依托现有大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建立起“五优”评价机制(作风优、纪律优、学习优、思想优、服务优)。进一步凝聚专业特色,结合会计学院的学术研究和专业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沉下来做学问,走出去亮风采。千方百计擦亮会计这张名片。重点抓好寝室文化建设工作,注重养成教育,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灵:艺术学院以艺马当先工作品牌为载体,不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三年来,不断变更的问题意识催生了学院党建工作新选择新举措,新的任务要求也不断构建了艺马当先品牌建设的版本升级过程。一是创新平台​抓服务,推动艺马当先具象化。做法即从周末文化广场到”六个一“的平台升级。学院通过调查提炼,打造的艺马当先工作平台,重点就是体现”六个一“,即通过打造”一网一微”(一个思政网平台与一个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引导、“一班一社”(一个先锋班与一个艺马学研社)线下学习、“一赛一场”(一项创业赛事与一个周末文化广场)现实应用,开展思想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从而推动实现党建和思政工作有生机有活力。这种多元成长路径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如全省党务技能竞赛二等奖;全校党建案例一等奖;全国创青春大赛银奖;全国财经类院校创业大赛一等奖;全校十佳微信;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二是紧扣规范抓党务,推动艺马当先规范化。做法即师生联动三风融合。党风方面,学院编印支部书记手册,明确支部财权和事权,把支部书记工作细化为20条的具体工作标准。同时,学院还编印了党员发展手册,学院师生党员发展必须落实五个一工作项目,并进行个人积分申报制度;教风方面,学院制定教师入职政审办法,规定了应届生和社会人员入职的具体程序和要求,把好政审入口关。同时,在学校率先成了了院级师德师风评价委员会,制定了艺术学院师德师风评价办法,并在教师年终考核前实现师德评价,强化了过程管理;学风纪律方面,学院以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为依托,强化晚归值守和诚信考试纪律教育,进一步规范了行为习惯养成。三是聚焦融合抓要务,推动艺马当先的常态化。做法即政治工作、业务工作的双向渗透,目前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过程上。学院在四个学生专业工作室中联合成立党支部,使得专业学习与党建同向同行;从思政建设项目中设立院级课程思政专项,明确了资助标准和建设要求,实现课程思政成果与艺马平台虚实融合;将月度党员政治生日、荣休献花、工会活动紧密结合,提升资源服务的务虚表达效果;实行大学生党员引领人才培养计划,四六级通过人次由2016年的61人增加至2019年的144人,2名学生主动放弃升学等条件赴新疆支边,每年考研保研中党员数量和总数节节攀升。

  国际经贸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周妍:近年来,国贸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自身的党建资源、经验和优势,紧紧围绕“党建带团建”的主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团学工作方法,确立“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一、带思想建设,党团教育同步展开。学院党委把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与党员教育一起研究、部署、落实。(一)狠抓点线面结合。党团负责同志定期参加各级学生组织例会,将党的教育方针传达到学生群体。(二)狠抓教育培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团干培训、党校等培训。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贯穿始终。(三)狠抓谈心谈话。学院党团干部勤于在关键节点与团员青年谈心谈话,保证团员青年的思想健康发展。(四)狠抓阵地把关。院党委严格对学院官方平台管控,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带机制建设,党团工作同步创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团的工作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一是党团信息对称机制。二是党团大事共商机制。三是党团模范引领机制。学院党委以“三化建设”为契机,在团的组织中大力推动三化建设。三、带组织建设,队伍管理同步规范。分团委在党委的指导下,着力巩固和健全团的基层组织。将旗帜鲜明、敢于担当作为学生干部的首要标准。根据党委的要求以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团委修订或制定了《国际经贸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考核制度》《国际经贸学院综合管理制度》等细化团学工作内容,加强团员学生日常管理。四、带作用发挥,服务青年同步推进。学院党委聚焦青年实际需求,要求党团干部主动走进青年。寝室楼栋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为团员青年树立学习的榜样。党团干部主动沉到一线、干在一线、帮在一线,以解决团员青年实际问题检验工作成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团干部协助考研同学做好关键环节的跟踪指导。疫情期间,制作“线上教学情况”调查问卷,详细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效果、难处,对因家庭贫困导致上网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五、带工作条件,党团资源同步利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团学工作,在人才资源、物资资源等资源共享。学院合理调配党员活动室的使用,为广大团员、学生提供服务和活动阵地。在创新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院党委领导建立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集中有实践经验、参与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党员老师,为分团委创新创业工作注入活力。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团学工作的基石,国贸学院坚持依靠党建带团建,五带五同步,为团组织干实事、解难事创条件,为团工作找方法,改作风打好基础,为团干部强三性、去四化立标杆,既凝聚了青年,更服务了大局。

  国际学院辅导员吕镇坤: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国际学院主要从四个方面出发贯彻落实相关工作。一、抓实四个阶段。(一)“迎新季”厚实品行基础。迎新期间通过多种形式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连续七年发起“品读大学,品择人生”思政品牌活动,加强学生品格、品质、品味的塑造与培养。(二)“成长季”引导全面发展。通过成立学科竞赛中心、创办“国际杯”系列运动赛事、成立宿舍自治管理委员会等方式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毕业季”保障高效出口。成立“求职达人工作室”帮助毕业生提升竞争力,并获得江西卫视专题报道。(四)“校友季”坚持终身服务。成立“江财国际校友会会长联盟”“江财国际职业联盟”,深度持续推进校友工作。二、联动三大课堂。(一)改革“第一课堂”,将“思政课堂”转变为“课堂思政”;(二)创新“第二课堂”,在全校率先落地“第二课堂”成绩单,并成功申报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牵头试点单位;(三)拓宽“第三课堂”,邀请社会成功人士担任“UP导师”,打造“UP计划”学生素质提升与创新实践平台。三、培养两种思维。通过培养传统文化思维及国际化思维,引导同学既回归文化传统、树立文化自信,又能拥有国际化视野与认知。四、打造一个平台。基于“互联网+”思政构建以微信、微博、网站、APP为主体的新媒体矩阵,同时打造开发“国际助手”信息化平台。学院在今后工作中,还将在如何在党的教育方针下加强我院学生劳动素养及劳动教育,如何贴近青年心理,帮助学生拥有阳光心态等方面,进一步持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