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速递>>正文

“满分”追求的意蕴——以“满分”标准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②

  “满分”追求的意蕴

  ——以“满分”标准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②

  文/王乔

  “满分”追求,意味深长。蕴含着机遇、协调、追求等因素的“满分”的追求,更是江财事业发展顺势上扬的文化基因。

  “满分”包含着抢抓机遇、果断决策。湖北潜江市“三个第一”为本地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官者虽然承受压力,但却保护了一县之民,算大账得了满分。

  时机稍纵即逝。回顾校史,江财成为财政部部属高校,奠定了中国财经教育领域“第一排地位”及后续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个机会,是我们抢抓来的。

  1979年,财政部为了加快培养财经管理人才,计划在全国东、南、西、北、中各建一所财经院校,在确定了上海财经学院、东北财经学院、中央财经学院之后,由于西部的西南财经学院已经归属中国人民银行管辖,有意将江西财经学院转为财政部部属院校。当时在北京开会的李清荪、涂叙枣两位同志获悉后立即电话报告时任党委书记孙传煃同志,孙书记及时向江西省委请示并获同意,为学校发展赢得了20年宝贵时间。没有当年的果断决策,我们将与此重要时机擦肩而过。时至今日,亦是如此。

  “满分”包含着抓住关键、统筹协调。战“疫”期间,党中央从武汉封城开始,调配医疗资源,建设方舱医院,选派援鄂医院队……迅速、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为全球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提供了中国方案,而抓住关键、统筹协调,是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

  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关键是什么?是学科专业。我们将2008年确定为“学科建设年”,2009年将“强学科”列为学校“六强”目标之首,完成各专业学科结构调整,理顺了学科点与专业学院的所属关系2010年提出以申博和培育重点学科为重点,大力推进学科建设。2011年学校学科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一级学科博士点由1个增加至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排名由第九位提升至并列第四位,为学校位居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奠定了重要基础。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们又取得应用经济学、统计学获评为A-、工商管理B+的佳绩,继续巩固了我校在全国财政类高校和江西高校的影响力。

  “满分”包含着执着追求、默默奉献。2019年,学校有两项工作体现了这一精神。一是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数量居全国财经类高校首位,在“地方赛道”居江西省高校首位。二是成功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学校参赛项目源于一个爱心故事,从萌芽、孵化到成型、获奖,历时两年多。类似工作,举不胜举。

  唯有执着追求与默默奉献,学校事业才能蓬勃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