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速递>>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云端)论坛召开

  3月21日上午,“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云端)论坛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论坛由副校长王小平教授发起,经济学院主办,横跨商界、学界和政界的近百名江财校友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挑战与机遇”,旨在帮助江财学子们思考在疫情下中小企业如何生存和发展,也是践行我校校友文化的一种尝试和努力。

  王小平在致辞中表示,在特殊的时期里,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小平认为此次论坛的主题很好,接着从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冲击与谋求发展、财税政策对中小企业“泅渡”至暗时刻、各级政府为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此外,王小平认为通过线上交流,有利于相互学习,增进感情。最后,王小平感谢筹备组的全体成员迅速推进论坛的各项事务。

  王小平作题为“新冠肺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影响的几点观察和判断”的报告。他详细地分析了今年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的有关情况以及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和变化,提出了他个人的八点观察与判断。第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和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制度优越性。第二,面对严重的疫情灾害,我国国民经济经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今年1-2月份,各项经济重要指标,如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发展指数、消费、投资以及进出口都出现15-25%程度不等地深度下降。第三,与去年3月份相比,尽管制造业复工复产达到95%以上,但服务业基本上还处于停摆状态,总需求还是下降,新冠肺炎的经济影响超出2003SARS的影响。第四,美国受到石油价格战新冠病毒的双重影响,石油价格下跌到三十美元一桶,削弱了美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竞争力,美国股市3月份以来,有四次熔断,市价蒸发30%以上,从本质上看,美国经济周期的规律的深层次的影响,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出现衰退,同时,全球经济不容乐观,很有可能出现全球经济下滑。第五,现在新冠肺炎开始在全球传播,疫情防控转向防境外输入,我国在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很有可能依然为一负数,或接近于零增长。第六,党中央国务院会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提振全党全国人民的战胜困难的力量和信心,第三季度各项鼓励消费政策相继出台,加上消费本身具有超稳态结构,消费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各种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逐步到位,投资扩张势在必行;中国总需求有很大提升空间的格局没有改变,中国长期平稳向好趋势没有改变,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的内在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因此,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依然为正,估计比2019年低2个百分点左右,即今年经济增长为4%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疫情的经济影响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经济增长的格局没有改变。七,任何一次危机必然带来一次生机。我国有许多新兴产业,线上线下融合、VR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等将有很大的发展机遇;八,只有有足够能力、善于抓住、而且抓住了机遇求得发展的人,才能将称之为机遇

  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和党委书记邹春发同志出席了论坛。他认为,云端论坛形式新颖,参会人员覆盖了政界、学界和商界,所表达的观点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这次疫情当中,中小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由于各级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目前中小企业正在完成复工复产的这个阶段,即将面临如何走向复苏这个问题。这将是中小企业未来需要关注的焦点。

  论坛的第一个专题是“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冲击与谋求发展”,专题由刘江会教授主持。南昌日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巫怡玲、江西四通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义、江西美新科技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文焱、江西博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新明、江西省中盛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德福、江西汉唐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秋阳、昆明三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哲等7位企业家作了精彩发言。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时洪洋作点评。

  论坛的第二个专题“财税政策对中小企业‘泅渡’至暗时刻”由王一新博士主持。丰子恺研究会会长丰羽,一带一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合伙人叶学敏,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万远鹏、国家税务总局新余市仙女湖区税务局谢绍棋博士、北京熙诚金睿股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敬来等五位校友作了精彩发言。

  论坛的第三个专题“各级政府为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由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国民主持,我校科研处副处长王展祥,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时洪洋、江西省发展改革研究院龙强、萍乡市安源区委书记康峰和叶学敏参与讨论。

  人事处处长彭元建议在场企业家们,当前战略环境已经发生剧烈变化,例如5G时代所产生的线上办公,线上管理的变化,这些变化会对已经存在的事物产生冲击,企业家们必须针对这些变化,重新理清战略思路,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更好的适应这些变化。

  在提问环节里,王小平回答了校友提出的相关问题,内容包括房地产危机,弹性工作制,产业发展等问题。尽管论坛持续了5个小时,校友们还是依依不舍,还在网上会议室交流、聊天,体现了深深的校友情。在本次论坛中,政、学、商知识体系相互交融,理论与现实交叉在一起,政策制定到政策落实的中间环节有了良好呈现。思想深度的提升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将会鼓励论坛成员更好的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