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别样体验,留恋南安(金子玥)


    南安普顿,英国南部“通往世界大门”的港口城市,它既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也没有灯红酒绿的繁华,有的是宁静悠远,碧波荡漾。而我有幸于去年九月底来到这座城市,开启我在南安普顿大学两年的学习时光。

从宿舍门口车站看到的风景

    9月25日傍晚七点多,飞机落地希斯罗。虽历经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但我依旧激动难耐,不料在等待出关的时候却频频出现人群滞留的问题。队伍排的很远,直到晚上九点我们才和南安接机的老师会和,此时接机大巴已满员,我们不得已辗转多时乘坐长途大巴前往南安普顿。到达interchange时已是凌晨一点,但学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依旧在深夜中等待,面带微笑地接过我们厚重的行李。这一刻,我一改对英国人工作散漫效率低下的刻板印象,不禁对他们的热情与负责肃然起敬。

窗外的天总是很蓝

到达南安普顿后的第一顿英国菜炸鱼薯条

    早在九月初,南安的老师亲自来到江财给我们做行程介绍,他告诉我们Freshers'Week会是忙碌一周。果不其然,学校给我们安排的迎新活动已铺满整个计划表,同时又要为温饱与住宿问题疯狂采购,我从未如此感叹过时光飞逝,还未领略新环境的别样风采,新生周已悄然度过。

    开学后,我明显感受到了中西方教育的差异性。在国内,老师负责地手把手教授,落下一个知识点,而在英国,课堂授课时间较少,老师只针对重点内容讲解,一部分知识要通过消耗课余时间自行阅读获得,而且往往要阅读不止一本书才能全面地了解相关知识,这大大增加了我的阅读量。当自主学习中遇到瓶颈,可以通过邮件、校园网内的discussionboard或预订办公时间向老师提问,复习期间曾去过几次办公室,老师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给我的考试复习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小组合作习题也让学习的过程变得主动和高效,组员之间彼此点拨切磋,每一次讨论都收获满满。

图书馆最爱的位置阳光很好无人打扰

    在国外也免不了一些不习惯,好在我有机会认识来自不同国家的友人,在我遇到一些这方面的困惑时,他们总能伸出援助之手,善意地给予提醒和建议。刚来南安,我十分不适应讲师们的口音,总是不能抓住他们讲授的内容。他们绝大多数来自非英语国家,对于另一群来自非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学生,听懂老师讲授的内容,总是显得有些困难。我把这个问题告诉了我的英国朋友,她笑了笑:“我最初也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毕竟他们不是英国人。但是相信我,过一段时间你会习惯的。”我带着这样的信念,不放弃,坚持每一次都认真听,渐渐地我能听懂课堂上讲授的内容,学习也更得心应手。

宿舍附近的绿化区野餐的好地方

    在英国每学期都有几周假期,圣诞节或是复活节,这些都是出门旅行的好时机。我借此去了不同的城市,体验的伦敦的热闹繁华,感受了爱丁堡的古韵绵长,漫步于尼斯湖畔,在苏格兰高地悬崖边眺望。

苏格兰高地格伦芬南铁路高架桥霍格沃茨快车驶过的地方

    转眼间,我已经在英国生活了快一年了。这一年,我背井离乡,离开守望我的家人朋友,独自生活,慢慢习惯一个人做饭,一个人购物,一个人学习,习惯了工作日的紧张与忙里偷闲,习惯了每周末的定期超市采购,习惯了考试周中不断地自我怀疑与自我肯定。有时虽形单影只,背影却愈发有力,回首这一年的种种,我竟也能在一个与自己语言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地方生活得很好,渐渐和周边完全陌生的人们熟络,形成自己的交际圈,彼此形成了深厚的友谊,甚至能交到“他乡遇故知”的朋友。这份经历弥足珍贵,对于刚步入二十岁的我,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

这一年自己做过的餐厅美味

    我认识很多留学过的人,我总问,留学是为了什么,他们有的说,因为喜欢那个国家,有的说想拿到好的文凭,还有的说想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而最终,他们都笑了,说道,其实我是想活的不一样呀。我追求的,大概也是这种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