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那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孙天钰)

那段弥足珍贵的经历

 

在法国南特高商交换的这四个月里面,留下了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那是我第一次来到欧洲,感受了不同文化氛围,体验了不同学习方式,结实了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在南特的所有老师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Financial Analysis 这门课的老师。他是一个英国人,曾经在伦敦银行就职,他是一个幽默风趣的人,上课时候循循善诱,严谨又不失轻松。上课的时候主要是先讲解知识,然后以一个个的Case的形式加以练习和理解,过程中也会亲自示范给我们看如何分析一个公司的财务数据,有时也会以小组Presentation的形式来进行展示。在过程中不但了解到如何分析一个公司的数据,也还锻炼了思维和演讲的能力。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个小组作业,三到四个人一组选取一个公司可以从投资人、债权人、股东的任意一个角度对此进行完整的财务分析。我们三个财大的学生组成了一组,选取了京东。我们各自分工讨论交换意见不断改进,在最后的展示的时候也尽可能完成的不错,看到老师举出的大拇指,内心的喜悦是难以形容的。其中最为特色的是最后同学和老师会根据我们所演讲的内容进行提问,这不仅是考验英语听力口语的时候,也是检验我们对自己所做东西的理解熟悉程度和临场应变能力。

南特的考试形式和方法也是不拘一格,选修的一些管理类型的课程,例如Managing and Leading a team考的就比较宽泛,比如怎么规划自己的专业生涯或者企业文化。而那些比较实操的课程,例如Management Control Financial Analysis的考试形式基本上是通过计算还有Case的形式,这就需要我们有比较强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对基本的会计知识的熟练掌握。考试时间一般是2-3个小时,和国内传统的考试比起来比较长一点,但正是因为很长的Case所以时间也不会特别富裕,这也是对我们的一个挑战。

在南特的交换学习不仅仅进一步扩充了我的专业知识,也使我提前适应了国外的教学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我漫漫人生路上的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