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速递>>正文

202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培训在苏州举办

      202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培训于1126-27日在苏州举办。此次培训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中央及国务院其他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委)、人事厅(局),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肖珑等全国主要高等院校334个单位的629名代表参加。

     26日上午举行全体培训,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张宁副秘书长主持,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学校致辞,教育部国际司李海副司长出席并讲话、国家留学基金委生建学秘书长作主题报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李海副司长指出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应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若干关键领域形成人才高地;要保持清醒认识,研判好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打造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勇于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国家公派留学新发展。李海副司长还强调,要强化思想教育,加强留学人员群体的政治引领。

     生建学秘书长在报告中围绕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提高高精尖急缺人才培养能力、提高服务管理能力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9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生建学秘书长强调,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正面临世界格局深刻变化、国家对高端优秀人才急切需求、人才成长成才软环境建设、提质增效新要求的四大挑战。他指出,2020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重点是抓管理、抓服务、抓效益。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继续围绕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突出重点关键领域,关注行业部门需要,支持地方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奋力开创国家公派留学工作的新局面。

     江涌书记重点介绍学校近年来在国际化工作方面的突出成就,表示要继续推进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发展战略,加速汇聚海外高层次人才,统筹谋划和多方联动,不断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留学选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26日下午和27日全天共安排五场分组专题培训。首场专题培训针对西部地区人才培养项目、地方合作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邀请山西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吉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等单位进行工作经验分享。

     第二场专题培训针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和欧亚非地区中外合作奖学金项目,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南大学、上海市教委、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单位进行工作经验分享。

第三场专题培训针对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行业部门合作项目,邀请中国科学院、江苏省教育厅、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水利部、外交部、中国地震局等单位进行工作经验分享。

     第四场专题培训针对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加、澳、新及拉美地区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进行工作经验分享。

     第五场专题培训针对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和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管理工作,邀请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单位进行工作经验分享。

     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继续深化放管服革,稳规模,调结构,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体选派办法将于近期在国家留学网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