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赴加拿大暑期英语文化夏令营项目研习心得(李尚泽)

    2018年7月15日至8月5日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英语暑期文化夏令营项目,在学习英语课程的同时领略了加拿大的异国风情和社会文化,有所思考,收获颇丰。

 

       首先请容我介绍一下麦克马斯特大学(以下简称麦马或麦克马斯特)。麦克马斯特大学成立于1887年,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优美的旅游城市汉密尔顿。由加拿大参议员William McMaster捐赠九十万加元成立。1930年,主校区由多伦多迁址到汉密尔顿(距离多伦多约1.5小时车程)。

 

 

       学校诞生了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国际一流的实验室和各种先进的设施,医学院保留了部分爱因斯坦的大脑样本,除此之外麦马还拥有原子反应堆、著名哲学家罗素的档案馆以及藏有著名艺术大师作品的世界级艺术馆。根据2018 QS 世界大学排名,麦马位于世界第140名,加拿大医博类大学第6名。

 

       来加拿大之前,我对加拿大的映象是“这是个温和的国家”。“温和”指的不是气候,而是社会环境、人文环境。早就有闻加拿大人十分热情,走到哪儿都喜欢主动打招呼,来到这里的第一个周末,我们乘校车前往多伦多参观时,就恰巧遇见了一对热情的加拿大陌生人。当时我们一行人乘校车刚驶进多伦多市区,我坐在校车最后一排,回头看多伦多的街景,这时后面的一辆越野车上司机朝我招手,一开始我还以为他在朝其他人招手,于是并没有回应只是将目光聚焦在他身上,他见此情形再次朝我招手,仿佛在说“Welcome come to Toronto”,习惯了路人冷漠脸的我顿时被他的热情惊艳到了,立即招手会意。短暂的几分钟后,我们的车驶向了不同的道路,但是这次“招手”的经历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它体现了一个人对陌生人的友好与关怀,当一个国家由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人组成时,才能真正称之为“天下大同”的社会吧。

 

 

      同一天下午,我漫步在多伦多市中心最热闹的区域,试图寻找the real Canada。在市中心的广场上,一群来自民间的业余音乐人在露天零时搭建的舞台上演唱着,歌声中包含着对耶稣的虔诚,舞台下听众们或是合着节拍鼓掌哼唱,或是轻闭双眼忘情舞动。这一刻,无关肤色,无关国籍。

 

    同时,在伊顿购物中心,我欣喜的发现所有的手机商店都会有且只有一款中国的手机——华为P20系列,为华为打Call,走出国门的中国高端制造,中国的骄傲。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尼亚加拉大瀑布。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国纽约州的交界处,瀑布源头为尼亚加拉河,主瀑布位于加拿大境内,是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航道的中线恰好是加拿大与美国的国界线,加美两国的游船轮流往返于瀑布间,两船交汇时大家都欢快的呼喊招手,氛围十分祥和融洽。

 

 

      经历了三周的学习,我对中西方的教育方式和理念的差异感触颇深。我们上课的教室里学生的座位呈弧形,中央是老师的讲台,这样能较好地平均每个学生的视野。我们的老师是一位和蔼幽默的老人Jim,还有一位麦马的学生助教Rylee。每天上午Jim教授我们有关英语文化知识,下午Rylee温习上午的知识并且进行分组交流训练,有时也会带我们走出校园进行课外活动。课上Jim十分注重和每一位同学的交流,无论你的英语水平高低,Jim总能找到话题与你交流,引导你开口。每天上午上3个小时的课,中间休息一次,约15分钟。习惯了每45分钟休息一次的我刚开始上课时有些不适应,Jim注意到大家略带疲倦时,便会开始带领我们玩些游戏,整个教室的氛围就欢腾起来了。有时当我们讨论到一些可行的事情时,Jim和Rylee就会立即提出去施行了。比如谈到了哈密尔顿有很多瀑布时,Rylee就立马带我们买了公交车票,两天后就去郊外野外郊游了。还有一次Rylee带我们乘公交到downtown的Farmer Market 完成课外作业——统计菜单上所有原料的价格。同时在学校里,经常能看到老师们带领一群小学生穿梭于草地、花园、美术馆等地,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入自然,这在国内应试教育现状的环境里是很难做到的。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学生也能有丰富的课外活动,将课本上抽象的知识和理论与实际生活中的实践对应起来,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

 

     除了教学方式的不同,对比中西方的大学环境,也能发现许多有趣的差异。需要声明的是,这些差异并无高低之分,只是中西文化的不同表现,把许多的“不同”放到特定的文化、社会背景中去理解,许多事情就能解释得通了。走在麦马的校园里,随处可见路灯上挂着这样的画幅,每个画幅上都印着“BRIGHTER WORLD”的标语,这时刻赋予着每个学生一个使命,去点亮世界,用知识,用行动,用创造,去给世界带来光!相比于此,中国的大学在标语、校训方面更强调个人德行的标准,如江财的“信敏廉毅”,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这也反映了中国传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先修行自身,再“齐家、治国、平天下”。

 

 

    班上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学生,除此之外有一位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男生Aws,来自墨西哥的女生Grecia和来自德国的女生Gloria。三周的相处和交流让我了解了多元的世界文化。对于每一种文化,我们要避免先入为主的判断,去体验和深入理解文化,结合历史背景思考一些表象背后的深层原因。

 

    加拿大地广人稀,校园里有大面积的草地,配上一些古风建筑,环境极为优美。早晨当我从宿舍出来经过学校里最大的草地时,放眼望去至少有四五只松鼠在草地上嬉戏,还有兔子在树丛里窜来窜去。去年我参观厦门大学的时候有幸见到了松鼠,不过厦大的松鼠只敢隐蔽在苍翠大树上。这细微的差异反映了两国民众对待野生动物的态度,在中国民众出于好奇或其他心理,会主动干涉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而加拿大人是十分注重对野生动物的保护的,路边甚至会有牌子写着禁止投食。这也导致了我国野生动物怕人的结果,希望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人们能懂得如何正确地对待野生动物,有朝一日我国也能随处可见这些自然小精灵们!

 

     刚到加拿大时还未适应哈密尔顿的夏季昼长,接近九点太阳才落山。由于时差的原因,开始几天我每天五点多就起床了,当我看向窗外时,惊讶地发现对面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六点钟就到了,映象里发达国家的工作强度远低于我国,所以对此现象我十分不解。几天后和其他同学谈论此事时才搞清楚怎么回事,原来加拿大规定高温时,工人们可以休息,所以他们下午几乎不上班。其实哈密尔顿的夏季气温相比南昌不算高,15度到33度之间,而且气候干燥,不像南昌一样闷热。加拿大的工人慢工出细活,一片六七十平的黑土地上种草并且装上自动喷水设备足足弄了一个星期,但是最后每一株草都排列整齐,自动喷水装置通过旋转将水均匀地撒在每一株草上,十分精细。

 

 

    我们的宿舍正对着体育场,晚上经常能看见当地人在操场打比赛到近十点,无论男女,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在学校的健身房里,一切都井然有序。人们用完了哑铃都会将其放回原位,而且他(她)们会自备毛巾,避免出汗的部位直接接触健身器材。并且健身房对人们的着装也有要求,不能穿过于暴露的工字背心,赤膊上身更是不允许。

加拿大总体的社会氛围比较平和,对于年轻人而言来自世俗的压力小很多。当问及将来的就业倾向时,Rlyee说她想成为一位高中老师,尽管她在麦马学的是环境科学。麦马在加拿大的地位相当于中高档次的985大学在中国的地位,很难想象中国985大学学理工类的大学生能有类似的理想,我们都被来自社会、家庭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对工作的偏好主要来源收入而不是兴趣。毕竟中国现大多为独生子女,一对夫妇要同时承担4位老人以及小孩的生活费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西方没有与父母同住的传统,很多老人都是独自居住,我们的老师Jim便是如此,尽管他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独自生活在一个面积超过200平的房子里,显得十分孤寂。在这方面,我觉得中国赡养父母的传统对于老年人而言要必西方好得多。

 

      加拿大是高收入国家,是发达国家,我们从正处于发展中阶段的中国来到加拿大自然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看什么都新鲜。但请务必记住,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生,我们要正确、理性、客观、辩证地看待这些差异,切不可有“外国的一切都是好的”思想。未来的中国将会是由无数个我们撑起来的,如果中国做的不够好,我们就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把他变好,而不是仅仅抱怨。希望未来中国能够更加开放、包容,中国人能够更加自信、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