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拥抱更优秀的自己--赴英国考文垂大学留学有感(徐昳文)

不知不觉,在考文垂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已接近尾声,从自己办理签证到独自踏上漫长的旅途,个中滋味实在难以言喻。与父母别离的思念,对新征程的期待,对陌生校园的彷徨,而至现在接受了 culture shock 后,自如的应对海外生活和全英文的生活学习环境。

 

 

 

这八个中,收获最多的莫过于学习了,在考大学习了 Accounting and Finance 专业,和国内江财的 ACCA 专业的有较多重叠,学习大多数的课程没有很大难度,但随着课程的深入,慢慢意识到,在复习过程中还在仔细的梳理、重新架构知识板块。于此同时,优秀的教授们乐于推荐其他学习的途径和有帮助的教授,让我在异国他乡更感受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人文情怀。考文垂的学习压力并不是很大,但在 Deadline 前,每个同学也都专注于自己的学业之中。数次小测试和两次期末考试的洗礼,日程学习中的轻松,考试前的紧张复习和不自信,考场上的奋笔疾书,考试后的忐忑,是在国内的似曾相识,不变的是要求始终如一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心态。来英国的九个月是学习总结的九个月,将江财三年的知识解构后重组,现在对于会计和金融的认识更进了一步,对未来的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会计的背景下,我能够利用自己的优势,对金融课程进行补充和完善,用自己的专业带来不同见解和认知。

 

 

 

再者是同学,在这里遇到各种肤色、各种国籍的同学老师,在努力将中国文化带到这里的同时,我们也在接收着各国文化和性格的感染,将自己融入全球化的发展中。曾接触过来自非洲的小姐姐,热情而善于分享;同来自亚洲的印度尼西亚男生迅速和我们打成一片;还有绅士的英国本地人......一切的一切都在给留学生活增添乐趣。生活中,和江财的两位小伙伴同吃同住的日子很愉快,在这轻松的氛围中,我们交流学习经验,一起相互交流申请研究生的咨讯,为平淡的日子增添了许多光彩,身处异国的思乡之情也在这其中淡去。与孔子学院的老师们交谈也让我们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在学院50周年庆的 International day 中,我们一起合作完成了孔子学院的摆点,为中华文化的弘扬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虽然微小,但是我们乐在其中。

 

 

 

英国的假期时间刚好与国内错开,主要假期为复活节和圣诞节,这里的学期制为10周,更多的时间会留给我们自学和翻阅书籍,这样的自主学习更能激发我们的能动性,去主动寻找问题,主动探索发掘问题并积极寻找方式解决。圣诞假期的伊始是旅行开始,从法国到西班牙,越往南边,天气愈渐暖和,在英国被冷藏着的心也愈渐疯狂;复活节的假期是英国的多雨天气到瑞士的好山好水,到意大利的热情,每个国家都在展示着别样的风情和韵味。在这里了解欧洲的历史,了解文艺复兴的发展,了解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人情冷暖。不同的文化冲击带来的不仅是对世界文化更强大的包容心,我想着也是一个人不断去发掘未知,不断探索自己的驱动力。努力是为了更好的遇见这个世界,看到更为广阔的自我。

 

 

幸运还在于遇到了考文垂孔子学院的江财老师们,像是温馨而快乐的家,在异国他乡给予我们庇护。有时和老师一块去徒步,聆听孔子学院的精彩生活。在听取新视界和不一样的故事之后是充实而曼妙的大学新体验。

九个月的生活悄然而去,在考文垂的日子也渐渐融入我的生活。在经历了学院五十周年庆、万圣节和复活节,我对英国的了解更多一分,对文化的包容度也更多了。感谢这半年的交换学习,使我得到成长,让我看到社会的残酷性,也看到社会善良的一面。未来的我一定会抓住机遇与挑战,珍惜每一天,拥抱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