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美国初体验--赴美国威斯康辛协和大学留学有感( 王逸徽)

今年的我十分幸运,能够参加优本生项目来到美国协和大学威斯康辛分校学习一个学期。在这一个学期中,我有非常多的收获,来自老师、同学、朋友,以及多样性的美国文化。

    在来到美国之前,我曾经想象过很多次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会是什么样,在网站上浏览学校的照片,看看美国学校的特色活动,十分憧憬和期待。然而无论我做了多少的准备工作,做了面对各种情况的心理准备,在美国的生活总是给我不断的惊讶与惊喜,有很多东西是攻略上和电视里看不到,只能自己来体会。

 

 

    在生活方面,刚来到美国的我有些不太适应。我对学校的环境与建筑不熟悉,经常迷路;英语口语能力虽然够用,但有时候还是无法精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会有些焦虑;与两个美国室友的生活习惯不同,总是担心会在无意间影响到她们;美国的食物与我想象中的差别比较大,难以习惯。在我到美国的第一天,各种不适应与时差的反应接踵而至,我那时安慰自己还有四五个月就回国了,坚持下去。然而一两天之后,这种不适应就已经消除了一大半,热心的老师与同学帮助了我很多,让我以最快的速度习惯并且喜欢上了在美国的生活。协和国际处的老师与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不管是什么样的问题,只要我去找他们,他们都会非常耐心地帮我解决。我的美国室友在我入住的第二天,告诉我可以在任何时间做我想做的事情,不用害怕打扰她们,并且带我去熟悉校园环境,告诉我垃圾的分类,洗衣房的位置等等。正式开学前一天,我在学校国际处遇到了Katie,到现在,她已经是我最好的美国朋友了,我们经常一起吃饭聊天,她和我分享着她家里的趣事,并且帮助我提高我的英语交流能力。

 

除此之外,美国的志愿者家庭也给了我们很多温暖。每周五晚上,美国牧师Don Bader都会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晚餐,他会精心地给我们准备中国菜,晚餐之后会给我们讲一些圣经里的故事,教我们唱圣歌,这对于从前没有接触过基督教的我来说都是十分新奇且有趣的。了解美国文化必定少不了了解他们的信仰,并且美国人非常尊重我们的宗教自由,不会在与我们的交往过程中对我们的信仰有所干涉,因此我们都非常喜欢和他们在一起。Paul Ruffino先生一家也经常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午餐,Ruffino先生和他太太都十分亲切热情,每次都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在美国的学习与中国的差别还是很大的。在美国,我最喜欢的一门课程是Jacobsen教授的计量经济学。虽然我在江财国际学院学习了两年多,已经比较适应英文授课,但是刚开始在美国学习时还是不太能适应教授讲课的语速,教授察觉到这些之后有时会为了我们特地放慢语速,并且非常欢迎我们课后去找他问问题。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中很重要的一门课程,Jacobsen教授总是会用最简单易懂的方法给我们讲解经济学中的各种模型,并且在上课之前会花半个小时让我们讨论分析最近的新闻,把它们与经济学联系,培养我们对新闻的关注度与敏感度。计量经济学不仅是最有趣的一门课程,也是课后作业最多的一门课程。我们每周都需要提交一篇论文,从找数据分析数据到查阅资料,全部都需要由自己完成。在中国学习的时候我很少写这么正式的论文,所以在开头几次写论文的时候感觉到十分困难,无从下手。在这种压力之下我努力去找了很多资料,也寻求了很多教授的帮助,在一遍一遍练习之后我现在能够相对轻松地写出一篇论文,并且回看以前的写的一篇篇论文,我都会十分有成就感。美国的课堂学习中,小组学习占比非常大,通过不同的小组学习,我学习到了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沟通交流,如何正确地分工合作才能做好一个项目,如何正确地展现出自己的领导力才能。

 

在美国的学习与生活将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且收获颇丰的一段经历,从起初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不舍,我努力过,也接受过不同人的帮助,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亲身经历才能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