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文化与情感的远行----2016江财夏令营活动总结报告( 李秀林)

                                                                                  

 商务英语142班李秀林

 

年轻的一代总在勉励说“灵魂与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远行的路上”,这样的给自己的旅行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吧。也是这样预想着这一次到韩国的交流,然而在到达后的体验却是真的让自己对文化与情感得到了不一样的理解与认识。虽然并不对韩国的明星有多么的喜爱,也不对韩国的购物有多么的狂热,最初也只是抱着去看一看其他国家,其他学校教学的平淡的心而选择的,可这一次的夏令营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文明的国度的礼仪,一个发达国家的创新,一个传统国家的精致。

 

   

(参访三星集团总部)

 

前奏——暴风绉雨后的笑颜

中国的夏季多雨,为再加上将至的台风,赶赴韩国增加了一点小小的障碍,飞机延迟让还未登机的我们多了些许抱怨,还好最后还是延迟三个多小时后由上海飞往了仁川机场——两个小时,它又像是煎熬,又像是馈赠,我们在内心憧憬着到韩国会是怎样的一番精彩,却又担心着去到一个未曾谋面的地方会有怎样的不适,还相伴着在机场等待了一下午身体的饥饿不适,这一路又让人觉得漫长,又在到达后让人觉的梦一般快速逝去。到达仁川出站的一系列流程让在半夜疲惫的大家更加觉得繁杂、不适,人头攒动的出站队伍,我们排在队伍的最后,这时已经是韩国时间半夜1点多了,一众人又饿又困,只得百无聊赖的说话解闷。终于出了机场,还没走出出站口,就看到了迎接我们的韩方志愿者,他们依旧是精神饱满的举着一个装饰精致的接机牌,满脸笑容的与大家交谈,询问我们是不是累,帮助我们拉行李,而内心的不愉快在看到韩方接待我们的志愿者的那一刻也都烟消云散,他们在等待了长达四五个小时后半夜的笑颜让我们内心的不适瞬间消散,那一刻的、自然的、毫无违和的笑容让大家都一下子安心与放松下来。在坐上返回亚洲大学的校车后,志愿者还特意贴心准备了牛奶和面包,一一发送给每一个人,让大家解饿、尽力排除我们初来的不适。在校车上一个小时的小憩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亚洲大学宿舍,后来每一个与我们行程有关联的韩国学校职员都十分热情的帮助我们在亚洲大住宿的安排,宿舍的阿姨也一直等我们直到我们凌晨1:00多到达宿舍,还是在微笑着帮助我们分配宿舍、安排住宿,——虽然前往韩国亚洲大学的路途波折诸多,但在顺利到达后每一各帮助我们到达入住的学校的相关工作者的笑容都让我们无比的舒心与满足。


  

 (韩服体验)

                          

高潮——交流中文化情感交融

    在短短12天的夏令营交流中,我们15个参与的江财学生与韩国的六个学生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了解到了韩国的传统与当代文化,虽然我们的语言并不相通,在参与的学生中并没有几个精通韩语的国内学生,也没有志愿者懂得汉语,我们在彼此都不精通的英语的帮助下还是能够快乐的交往对话,于此同时还提升了彼此的英语交流水平。


  

                                    

短短的两周,韩方大学为我们安排了非常丰富的活动,在这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学习了韩语、跆拳道、K-POP舞蹈,参观了三星创新博物馆、汉朝边境题材的知名电影、韩朝边境景区和非武装区域、地区间棒球比赛、参加了海边的泥浆节,韩屋村韩语毛笔字体验、韩服体验、亚洲大学留学生晚会等等的活动。各项活动的安排都十分细致用心,韩国不是像美国一样个性突出的国家,韩国也不是英国那样特点鲜明的国家,韩国更不是像中东某些固守传统的国家一样刻板,但是它的文化却是丰富多彩的,在每一天的活动中,我们都对韩国文化增加更深一步的理解,它有着对传统古优秀文化顺利的传承,它还接纳着来自先进时代的创新理念,这是一个内外兼容的包容的文化国度,它也是一个古今相连的过渡的文化国度。在这一次的夏令营中,我们体验的传统韩服,韩国毛笔字等,让我们看到了在这个比邻的国家,也通用有着与中国相似的古代文化,看到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特殊的保护与别样的开发;在三星创新博物馆的参观中,我们体验到了韩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前沿开拓,体验到了韩国三星公司伴随古代工业革命演进下一路的创新发展,体验到了韩国三星公司在科技时代下对未来的大胆展望;在棒球赛观赛台上,我们感触到了韩国人民对运动的热爱,感触到了在赛场外观赛者的激情,感触到了韩国人民强烈的地区归属感:在K-POP 舞蹈的学习中,我们感受到了韩国在文化领域的延展,感受到了韩国对于艺术创新与继承的兼顾,感受到了韩国人在文化实践应用中的灵活~~每一项安排都让我们深刻感觉到韩国人对文化的细致态度。


  

(小组活动)


(亚洲大学志愿者)

 

除了韩方亚洲大学安排的活动,幸而亚洲大学对时间的安排不是很紧凑,我们还得到了很多时间自由安排出行——傍晚前往弘大、明洞逛街、周天休息去体验热疗室,自由行的时间自己规划前往壁画村,体验韩国传统市场,参观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等等。在自由出行的时光里,给我最大的感触是韩国的交通十分的便利,商业区不仅仅繁华、更加干净整齐。还记的到韩国第一次傍晚出行前往弘大,对于四个不通韩语的单独出行的我们着实是一次挑战,还好我们乘坐过了一次地铁,找地铁站过程不是那么困难,虽然地铁线示意图看起来错综复杂,在向身边同方向的韩国人询问后,要找到我们的需要乘坐的地铁线也容易了许多。在弘大的街道上,和中国一样有着街边小摊但是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他们的街边摊周围明显的很干净,摊点不多,集中在一个区域,但是也很有秩序,整齐的排列在街道的一边,不会让人觉的挡路或者混乱。走在大街小巷,不会在路上看到一点垃圾,更不会有像中国一样的小广告贴的搞到处都是,即使有在店外面摆放出售的商品的店家,也会和其他店家摆放的外展距离整齐划一,而不是参差不齐的以自我为中心乱摆放的,这样整个街道都是整整齐齐干净的样子,让我们感到十分赞叹。最后要回去的时候我们都已经超过了晚上11:00,大家都在担心没有地铁在我们回去,一路赶到地铁才发现还有很多人在等待着地铁,甚至还有学生才放学回家,还帮助我们换乘地铁回到我们住宿的地方,那一路忧心忐忑中回宿舍,还让志愿者和韩国的负责老师一直担心我们到回到宿舍他们在放心休息,最后才发现他们的地铁在凌晨一点多才停运。那一天的经历,抑或是因为第一次没有志愿者带领自己出去,抑或是因为最后回宿舍时的奔波中那么多韩国人的帮助与挂心,让我们一直记忆犹新,韩国方便的交通,和热心帮助的韩国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活动丰富多彩,另一个最最让我们感触深刻的就是韩国志愿者的热情耐心。他们总是清早提前到达集合地点等待姗姗来迟的我们,中午提前在教室外等待我们韩语课结束,餐点又耐心的为我们翻译他们的菜单,耐心的等我们点好单他们才给自己点菜,在自由活动时间又热情的为我们讲解学校周围的有趣的活动,为我们尽力安排新鲜别样的活动,课后为我们带零食、给我们带韩国的玩具牌,带我们去户外的公园,帮我们点外卖,教我们他们也不太熟悉的保龄球,陪我们走路去其他地方的商场,晚上等待我们所有人都安全回到宿舍才休息~~是他们每一次看到我们的笑脸,是他们久等我们后还耐心的语气,是他们在每一个景点都尽心的保护着我们的姿势——让我们每个人都无比的感动与感激,他们对我们的认真负责,对待所有项目流程的细致不苟,让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  


        


(毕业典礼)

 

尾声——依依犹长记斯人情谊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是这短短的12天似乎我们在亚洲大学就呆了几个月之久了,在吃最后一顿饭的时候才惊觉时间就这样逝去到了要分别,他们的烤肉那么肥最后还是觉得那么美味,他们的啤酒那么苦最后还是一起干了许多杯,他们的泡菜那么辣最后还是希望多吃一些记住这味道。欢送会为顺利的欢声与为离别的泪水,都凝聚在了彼此的叮咛告别中,我们的照片定格着我们在一起的真情,我们的拥抱把我们的友谊镌刻在那一刻的时光里。彼此希冀下一次我们还能在韩国或是中国相遇,彼此挥手还是要坚持约定下一次的畅聊。


  


  


一次预想不是那么精彩的夏令营,在潜移默化中让我完全的改变了对一个国家的认识,让我得到了更加开阔与包容的认识,让我结识了更多真诚开阔的朋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那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感谢这一次的机会让我遇见这样一个传统又创新的国家,让我看到一个相似又迥异的文化,让我结交一群背景不同的国际友人。韩国,下一次希望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