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瑞雪加年----赴加拿大参加NIBS案例大赛有感(卢娜)

        



        

Life is a journey.这句话是第一次聚会,胡老师对我们说的,而整个五个月,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场长长的梦幻一样的旅行。


NIBS对于我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次比赛,一次尝试,一次挑战,更多的是一种缘分,一种对梦想的坚持追求不放弃。我大二开始,就跟着学姐接触了这个国际赛事。那是很偶然的机会,让我在国奖打擂时认识了赵旻琪学姐,接着受器重出任了学科竞赛中心部长一职,在跟着学姐一起创建学科竞赛中心的那一年里,无论多忙多累,我都全力做好工作。也许是这种勤勉的态度被学姐认可,一次,当时正在参加NIBS培训的学姐提出,带我一起去跟班培训,让我有机会提前接触这个比赛。


这对于我是求之不得的机会,与其说是做了小助手,不如说,是给我一个机会去接触案例分析,也正是这样一次机会,为日后的我打开了一个平台,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舞台。那一年我的整体印象就是一个“累”字,除了国际学院大二本身繁重的课业,以及部长职务上大大小小的琐事,助教等兼职的工作,还有这个比赛庞大的学习任务。很多时候会感觉迷茫,会怀疑这一切辛苦最后究竟值不值得,但当我咬牙挺过这一段暗淡日子之后,我发现,每一段艰难的时光过去,你都会成为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也正是这样一段时间的历练,才让我在属于我的NIBS的时光里,有了一点从容和镇定。


我常常和被人说,你永远不要埋怨你当下比别人多吃的苦多受的委屈,因为你不知道会在将来的哪一天,它们会转化为奇妙的合力,把你带到一个全新的地方。NIBS对于我就是这样,可以说,我为它整整积蓄了一年,等待了一年,所以,在我自信地经历过学校长达两个月的层层选拔过后,如愿拿到了我梦寐以求的NIBS的入场券。


之所以说这是一张入场券,因为,我自始至终都知道,这会是一场艰苦无比的战役,而现在,只是一个开始的开始。然后就是我和我的三个小伙伴一起训练的日子。我觉得现在想起来,仍然很怀念这样一段革命时光,因为,在繁忙的学业之余,我们一起躲在北宗八楼会议室里,自己研究,磨合,讨论。大半夜一起回南区校门口吃夜宵等等,我们觉得按照去年的情况,我们今年应该可以高枕无忧在资格赛中脱颖而出。


但是,事情总是喜欢突来转折。在正式比赛前一周,我们被告知,今年大赛官方将严格按照8小时限时,也就是,我们之前所有按照去年十几天完成的的工作,今后,都必须在8小时内完成。这包括阅读20多页英文案例,查找资料,在一起讨论,分工,完成十几页的英文报告,修改和最后排版。这对于当时的我们,几乎可以说是一个很难完成的超越。我们几个小伙伴心急如焚,那些天,只要有时间,几乎都是睡在会议室从早到晚不分昼夜去训练,因为我们实在不愿意还没开始就输了。直到比赛前的最后两个模拟,我们仍然只能够说是勉勉强强完成了。初赛前的那个晚上,几个队友都没睡好,大家心情都忐忑又不安,胜败都在此一举。


仍然记得那样一天,我们在会议室战斗了整整八个小时,最后也是几经曲折,最后勉强在规定时间超出了几分钟完成了比赛。我们对自己的内容是有信心的,但是,对于结果仍然有太多的不满意和失望,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大家都有种重压之后几度崩溃的感觉。小伙伴们都在努力调整心态接受最坏的结果,然而我有种预感,这个故事不会就此终结。

两位老师仍然耐心的在赛后找我们分别谈话,总结初赛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也鼓励我们放松心情面对一个月之后的结果。


就这样我们慢慢地在时光的流驶离里步入了正轨。还记得是那个周日的上午,我在财管课上看到了胡老师凌晨发来的消息,告诉我们,我们晋级了,要在加拿大度过羊年春节了!那一刻我突然有种恍惚,也许因为这日日夜夜期待的结果终于实现,也许是因为想起往日受过的所有压力和委屈这一刻终于值得,脑子里再也听不下去课,也安静不下来,我只知道自己终究没有辜负自己,终于可以向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紧张的期末备考之后,我们四个小伙伴中有一个因故退出,加入了杨可。我和应媛,芳芳三个女生加上杨可这个阳光开朗的大神,组成了最终去渥太华的中国队伍。我们的磨合相当迅速,也很神奇地在原有的八小时限制上迅速按照复赛要求达到了四小时的标准。我们的进步一天比一天大,在寒假所有人都回家之后,我们在学校逗留了一段时间,每天集训。我们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一起“腐败”,苦中作乐,相谈甚欢。我很喜欢这样一段时光,可以单纯共赴一件事而不受外界干扰。芳芳作为我们的队长十分辛苦,一直都各种帮我们跑签证,订机票,酒店,除去这些琐事,我们几个也算得逍遥自在。


2月13号那天,我坐上了合肥飞往上海的飞机。在合肥清晨的未央夜色里,我感慨万千。这是一座我曾经到达的城市,这里有我没能够圆的梦想。如今路过,是以一个路过者的姿态,我想,从这个起点开始,我已经在路上,要不断奔跑,要不忘初心,总有一天,可以了却这里带给我的所有遗憾,坦然回来。


从上海飞往多伦多的飞机里程有一万多公里,飞行十四个多小时。我们连续赶飞机,在暗不见天日的一天里,我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情人节。飞越了长达13个小时的时差,我们最终来到了多伦多,在机场等候转机的四个小时里,大家都感慨似乎一下子就来到了电影中的那画面,身边来回穿梭的人群,回响起的纯正的英语,随处可见的友善微笑。继续飞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深夜的渥太华并非多伦多诚那样晴空万里,而是漫天大雪纷飞,我们在机场坐上taxi,直奔les suites酒店,一路上我默默看着这静谧雪夜的城市,沿途那些亮着圣诞树灯火的安静小别墅让我感觉到一种低调不奢华的城市性格。我轻轻跟自己说,看,这是你开始旅行世界的起点。


到达位居城市中心的酒店,我们几经周折安顿下来之后,一起吃了我们在加国的第一顿聚餐,但新鲜感终于抵挡不住旅途的辛苦困意,各自都沉沉睡去,进入异国梦乡。


时差的原因,每天凌晨三四点我便醒来,几天下来身体也是几度疲惫。我们的开幕式安排在到达后的第二个下午,我们来到了卡尔顿大学。在隆重的开幕典礼上,我的心情真是不能用几个词来形容,同时,我们也知道了,在所有晋级的国家队伍中,我们是唯一的亚洲队伍,我们东方的面孔,在一群欧美人中间显得十分突出。我们都知道语言上作为非母语非官方语言的中国队,我们将会遇到巨大的阻力,其他国家选手很热情来打招呼,握手,交朋友,我们在国内算得上不错的英语顿时被虐,此行对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能流利表达,驾驭英文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回国必须好好练习英语)抽完签号,也就意味着即将进入正式的对决中了。在赛前我们仍然在导师指导下做着模拟,可是效果不是很让人满意,大家状态不佳,情绪也都几近崩溃。我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坦然的心态,并没有过分在意结果。可能是,我觉得此行本身的收获和成长,让我觉得已经超出了一场比赛本身的意义吧。


此后就是长达几天的比赛,在大使Alice的带领下,我们度过了最难忘的几天。之所以说难忘,是因为像噩梦那样的炼狱又像天堂,我觉得我无法用言语描述当我们走出准备室,站在展示厅的感受,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我们飞速在进步,根据评委的意见和指导,我们的表现也一场比一场更投入状态,当我们最后一次三个小时内顺利完成案例分析,站在大礼堂,面对评委和观众时,我们彼此相互看了一眼,坚定又温暖。我们知道虽然我们只能比起其他队伍,仍有很多差距,我们仍有很多天然的劣势和不足,但是,我们觉得,从没有一刻像那时那样自信有坦然,我们的能量,超乎我们的想象。那天的最后一场我们完美谢幕,比分也把头两次的失利扭转了过来。走出大礼堂的时候,我特意看了一下手表,正是国内的大年初一,这应该是一个最特别的新年礼物了吧。


除了比赛之外,我们每天都有卡尔顿大学精心安排的各种活动,去酒吧,吃自助,或者是带我们去国会,咖啡厂,啤酒厂参观,最后一天更是有精心准备的晚宴。当我一袭白裙拿着高脚酒杯游走穿梭在各种西装革履抑或是高贵艳丽的晚礼服中间时,我有种如梦似幻的感觉,幼年时的我就梦想着可以有一天可以盛装出席这样的商业精英晚宴,没想到能够在我20岁这年如愿。我会把它当做一个梦想的新起点,为之不懈努力,奋斗。


我们离开Les suites那天,又下起了大雪。纷扬白雪里,我感受很多,这里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以及一些名叫青春,热血和梦想的东西。瑞雪加年,当我们在迟到了十三个小时的除夕夜一起举起酒杯的时候,我就在想,也许生活会有许多许多的不尽如人意所在,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按照设想的那样一笔完美画出自己的人生,但是,只要有一份坚持,只要从不忘记初心和梦想,所有的过往的隐忍和积累都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转化为一股合力,带给你想不到的生命惊喜。


正如开头所说,生活就是一段旅程,我所想要的,就是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收获。年轻的时候,也只有勇敢抓住机会,走到更大的世界里去,才能够慢慢发现自我的位置,才能够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