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爱上一个国,恋上一座城-----赴德国杜塞尔多夫应用科学大学交换有感(傅海林)

    杜塞尔多夫,多么陌生的名字,那我们换一个叫法吧:莱茵河畔欧洲最美的村庄。

回想起几个月前,自己在确定要来德国之后在柏林和一个完全陌生的杜塞之间选择。比起柏林文化历史中心,杜塞的经济发展更为出色,它是德国北威州的首府,坐落于莱茵河畔,周围的城市有科隆、亚琛、波恩等,北威州则处在德国、荷兰、法国、比利时的接壤处,杜塞作为经济和交通中心,在整个欧洲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于是带着三十公斤行李,以及极度蹩脚的德语,我来到了德国杜塞尔多夫。

 

    接下来,我将从学习生活两方面来分享对这个城的爱。

我们住在整个城市的其中一个大学宿舍区,在杜塞尔多夫大学里面,德国的资源利用程度非常高,不同的大学甚至整个城市,都可以共享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等等。我们交换属于应用科技大学,但你随时可以去蹭杜塞大学的课。

 

     图一:课室都是大大的窗户,大部分的课室都是桌子围城一个圈,老师站中间。

    和中国大学不同的是,在中国大部分课程都为大班授课,老师讲课学生听,学生数量多了,老师也不会去记住你的名字。而德国的教授们则钟情于双向的课程,老师会很努力的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并且希望与学生的关系是互相学习,而不是只有自己讲课(当然,理工科课程除外,商科这个特点比较明显)但无需担心,课堂很轻松,你完全可以大胆的说你的观点。

 

  图二:德国课堂

    图书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温暖舒适,可以选择一人的小桌,甚至可以选择封闭的小房间以便于和其他同学讨论课程。就是在这里,我完成了学渣向学霸的进化史。

 

不喜欢自己做饭的同学,食堂的菜比起外面真的是太良心太良心的价格了,喜欢吃西餐的同学,这里简直就是天堂……

 

图三:学校食堂(人可以忽略)

    图中的肉酱意粉,食堂价格,一欧,折合人民币,8元!!!在国内有过分量这么足,真的是肉的肉酱意粉么!!!!

 

    由于我的学霸进化史还没书写完,所以关于学习,我就暂时写这么多了,接下来的笔墨,将着重在脚步丈量天下的学习中。

德国学生有一个福利,就是交了学期费之后(260欧)你将得到一张学生卡,这张学生卡很厉害,在城市所属的州范围内,所有交通工具(Taxi飞机高铁你就别想了)免费任意乘坐,这就意味着:不管你想去哪里,只要在州内,不管哪个城市,随便去!而西德是出了名的经济发达还风景如画。随意来几个城市大家感受下先:

 

图四:埃菲尔国家公园

 

图五:波恩(东西德分裂时西德首府)

 

 

图六:多特蒙德

 

 

 

    图七:索伊斯特(一个从最东边到最西边一个半小时可以走完的小镇)德国这样的小镇非常多,这些小镇的魅力就在于,不需要攻略,不需要门票,不需要导航,不管下雨还是阳光,不管大道还是小巷,我们说走就走,随便走,大胆走,只要用心去感受这里每一个细节的美好。

 

    好了就不一一举例了,北威州美得地方太多,随便一个角落,就能成为一幅画,刻画你走过的痕迹,在你脑中留下荡气回肠的美妙。

 

    接下来,让我们回到杜村。很多人说过,德国是一个寂寞的城市,在这久了分分钟精神分裂。但在我看来却不是,人生各自精彩,每个人的精彩都是自己创造的,有趣的生活,是自己打造的。平时的日子,除了学习,每天搬完,学校后面穿过一片森林,就到了莱茵河畔,每天都去那里跑跑步。很多老人或者家庭都喜欢坐在河边看日落,不管认识不认识,都打个招呼,大家会笑着问你今天过得好吗,熟悉来的老爷爷还会和你唠嗑几句。没有商业街的一段河畔,河边的民居精心打造这自己的花园。每次经过这里,我都会想:如果这辈子可以这样,家人在身边,那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大概不过与此了吧。

 

 

图八:跑步的河畔

 

    当然,要过得了平静,也要守得住繁华。杜村名为村,但却是个实实在在的大城市,来到国王大道的市中心地段,被繁华的欧洲城市震撼一下吧,各路品牌,各种公司云集于此。

    国王大道旁的莱茵河不同于学校后面的宁静,每天都有各路人在这卖艺,路边露天的酒吧永远人声鼎沸,年轻人喜欢拿着酒在路边边喝边聊天,总是有数不完的狂欢,欢乐的气氛即便是在冬季也挥散不去。

 

图九:城中心的莱茵河畔

 

图十:市政厅

 

 

 

图十一:粉红色的城堡,真的是城堡哦,拍照的时候,刚好是管弦乐团的演出,让耳朵狠狠的享受了一把。

 

    关于杜塞,有太多说不完的话,图片也只能把部分所见展现出来。虽然只来了三个月,但是却早已不可自拔的爱上了这里,这个城,它低调奢华,平易近人,用着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者在这里的人。我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去公园,一个人跑步,一个人购物,一个人在河边看风景,却从不寂寞,身心所能感受到的满满都是人文或者自然所给予的放松与愉快。

 

    来德数月,我的世界大了,我的世界也小了。世界大到我看到了太多过去我二十年从未见过的东西,感受到了文化的冲击,井底之蛙终于跳了出来,看到了山外山,人外人。世界也小到,这里让我褪去了在国内的一身浮躁,再也不是为了一个工作,为了争一口气而活,开始戒骄戒躁,平心静气的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好好的去上几门课,在国内几乎没好好听过课,静下来努力学好一门语言,语言真的可以当饭吃,更重要的是,离开国家,我才真正知道了亲人对我的重要性,而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年轻,出去走走,你能懂得更多,这句话真的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