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留学柏林(饶明妍)

     

    海外留学心得

    饶明妍

        留学对于中国人,就如大学对于高中生一样,令人向往又触手可及。2009到2010年,我参加了我校与柏林应用科技大学的本科一年交换项目,在项目结束之际,特写下此心得总结下这一年的留学生涯。
        
        关于柏林
        柏林的春天很美,遍地都是蒲公英,“花罢成絮,因风飞扬,落湿地即生”。柏林这座现代的古老城市也和蒲公英一样,灿烂的绽放过,也凋谢过,但又带着新生命重新站立起来,重生的她褪去了张扬,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这也是柏林能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原因。
        德国的学校接待国际学生时,很重视一件事便是对德国的历史的介绍,并用许多的方式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历史。我在的学校HTW组织了一次去国会议院的参观游行,国会议院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很友善的招待了我们,并为我们很耐心的介绍议院的各个角落的建成历史,但走到一排毫不起眼破碎的墙前,她突然停了下来,说道:“我很感谢这座建筑的设计师们,他们把这些留有我们看不懂的标记的破强按原貌留在议院里,让它们一直告诫我们曾犯的错和受的伤”。


       

    照片中为德国联邦议院的模型,讲解员是德国联邦议院的外事接待人员

      
        
        一个严谨的民族,一定不要忘记历史,历经10年在06年建成的石碑群,坐落在勃兰登堡门的旁边

       
        关于生活
        “一切又重新开始了”
        来到德国之时,我们这行人都已经大四了,在国内,到了大四要找工作要进入社会的氛围已经非常浓厚,于是我们是抱着自己已经是很成熟的大人的思想来柏林观摩一下。
        来到柏林之后才发现,说自己成熟独立确实略显早。刚下飞机,我们一行7个人风风火火的走出机场,脑袋里幻想着是会有奔驰还是宝马来接我们呢?确实,走出机场发现所有的出租车都是奔驰的,但都不属于我们的,学校并没有派车了接我们,于是我们一脸懊恼,跟着我们的接机伙伴乘了2小时的公车,地铁来到各自居住的地方。慢慢地,我们才感觉到,我们仅是来这座现代气息浓厚的古城学习的一小批人,柏林交给我们的第一堂课便是自立自强。   

     
       
    我们一行7人一来到柏林便受到了在德求学和生活的人们的热情招待,上图为聚餐图


        

    宿舍旁边的小公园


        拿到宿舍的分布地址后,才知道我就是那个不幸与组织分离开单独居住的同学,第一天晚上从他们那其乐融融的聚餐完后,一个人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一直默念着,我这个路痴,要花很大的功夫学习认路了。那时候也知道,要继续好我的留学生涯,我要比别人尝试更多,但也很感谢上帝,让我变得更加的独立,被生活逼出来的会德语就是个例子。
           
        关于学习
        出国前,对于国外的学习方式不是很了解,只是片面的觉得很开放与互动,不是很在意考试成绩。导致走入一个认知误区,觉得国外的考试不是那么重要了。但其实,老外对于成绩是非常看重的,至少德国人是这么认为的。同在HTW读硕士项目的学姐在毕业之时,拿出她的毕业证书给我看,并语重心长的告诉我,学生要做的就应该是学习,德国人严谨的生活和工作作风,导致他们对于学习成绩更加的看重,甚至毕业证书的反面便是你所修学期的详尽成绩单,我知道现在留学的风气不是很好,甚至有些国人是抱着混文凭的心态来到国外,我希望你不属于这一群人,也希望你以后的毕业证书像我一样是“sehr gut(非常好)”。


        
        在HTW-Berlin的第二个德语老师,一直告诫我们学习语言得先听


             

    学校曾多次组织交换生一起出去郊游~


        留学期间希望能够通过打工来减轻家里的负担,大家都有这个想法,我也有打过工,但其实在柏林,大多数的商品都物美价廉,房租也不贵,只要平时节省一点是不需要打工的。对于其他的国家我不是很了解,但是在德国课业非常重,想要在毕业证书的背后写上“sehr gut”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打工是件非常耗时的事情,打工带来的价值远比不上毕业后一张漂亮的毕业证书带来的价值高。更有些留学生,平时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大买奢侈品导致没有钱付房租而去打工来补贴的做法,我是不予苟同的。
           
        关于正直与民族使命感   
        出国前听到出国后代表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中国,总觉得这种言语是大道理,有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我这么渺小又能代表什么。可真正来到德国后,才发现民族使命感离我们很近。在这边选修的商务课,老师几乎每分钟都会说到中国,谈论中国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刚开始的时候不习惯,老师每次提到China我都会不自觉的抬一次头,一次课下来脖子都酸了。才发现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在同一次课上,我们组做了个关于安然丑闻的报告,我负责的是公司文化和领导者对安然事件的影响部分。报告完后是反馈阶段,到要评价谁做的最好的时候,由于我的名字很难记,大家大声说出“China”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高大了起来。是的,现在的中国还在发展中,我们还有许多要向发达国家学习的地方,谦逊的道理不能忘,但是到需要展示自己的时候,也要勇敢站立起来。
        
        在这里,我也想再说些关于国民意识的东西,我们虽然生在现代,但古人的训诫不能忘,接受西方的思想和文化,自己的原则不要忘。在德留学一年,我看到了太多太多的反面例子,小到不诚实,助长攀比意识;大到自我行为损害国家形象却不以为耻。我们国民相对于西方是缺少了信仰,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缺少行为准则,我们拥有的五千年文明和历史也应该从现代人身上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