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留学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周未来)

     

    留学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
    会计学(ACCA方向)062班 周未来


           从去年9月7号飞机从北京起飞降落在柏林泰戈尔机场开始,我正式开始了一年为期的在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的交换生生活。在这边,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我的大学生活就即将逝去。也不知道现在对学生时代的怀念多一些还是对即将展开的新的人生怀有的无限憧憬多一些。


          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是一所非常棒的学校,特别是对国外的学生照顾有加,十分体贴。还是早在7月份的时候我就收到了学校国际处发来的邮件,告知在柏林的学生宿舍已经申请好,并告知了具体的地址和金额。8月的时候,学校要到了我和江财一起去的交换生们乘坐的航班号,并安排了一个本地的学生来机场接机,他就是我们的BUDY,是大二的学生,叫做Lauro。Lauro是一个非常热心肠也非常好相处的人,后来我们也成了很好的朋友,在柏林也会经常在一起聚聚。他从机场接到我们之后就带领我们横穿整个柏林,到达了我们的宿舍,并帮我们办好了宿舍的入住手续。德国的学生宿舍和中国的不同,中国大多是在学校里面,而德国的学校里面一般是没有宿舍的,我上课要坐一个十几分钟的车才能到。安顿好之后Lauro又马不停蹄地带我们去了国际处跟老师们见面,老师热情地欢迎了我们,并给了我们一个学期的学生证,凭这个我们可以在柏林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不花钱。忙了一天之后老师要我们早点回去休息,我简单将宿舍的东西收拾了一下倒头就睡,因为第二天早上还要去管学生公寓的机构正式签合同然后再去外国人管理处报道注册。于是我们第一天和第二天就在忙于各种公文里面度过了。第三天实在太累大家都在家休息,因为第四天就要全体交换生一起开会了。开会的时候学校的校长等领导都有来热烈的欢迎我们,这次的交换生一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70多人,其中以欧洲人为主,很少看到亚洲或者非洲面孔。一个上午的欢迎会之后,我们开始相互介绍自己,相互攀谈。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所以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兴奋。结束之后学校又非常贴心地帮我们办了学生保险,甚至连签证延期都帮我们办好了。我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国际处的两位老师以及三位学生助手解决,他们真的对我很关照,让我感觉很温暖。


            一个星期之后,我刚刚开始有些适应的时候迎来了我的第一个室友。由于前段时间正好处于暑假期间她们都回家度假了,一直到快开学才来。我一共有两个室友,其中一个是和我在同一个学校的学生,已经上了三年了,是保加利亚人,德语英文都说的很好,让我很佩服。不过也是因为第一次跟外国人住在一起所以一些小摩擦总是避免不了的。在德国呆久了大家都有一些洁癖,我室友第一次教我怎么用那些清洁用品的时候着实教了我两个小时,因为实在太复杂,也许以前在家我用清水加洗洁精就搞定的清洁在这边确是有专门配套的东西。光是打扫的那些分类的清洁剂就是十来瓶,每一个都有不一样的功效,第一次确实让我有一点晕,不过习惯就好了,我们保持着每周大扫除的习惯,所以宿舍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我第二个室友是德国汉堡人,是在柏林洪堡大学上学,但是由于有一些先天的残疾,我们之间的交流就有问题,她听不清楚别人说的话,我们之间的交流仅限于纸笔。也许这在国内很少见,如果有一些方面的不方便在国内也许就只能上特殊学校了,但是德国确实公平对待的,所以就算平时走在街道上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做着轮椅独自出行。


           第二个星期,学校开始给我们集中授德语课,每天强化训练,让我们的德语在短时间内有了一定的突破。正式开学是在10月1号,但是在正式开学之前,我们边学德语,学校还边特意组织了很多的活动,比如刚开始的艺术展到公交环游柏林再到水上环游柏林,好不惬意。柏林是一座很大的城市,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我们课余也会多走走转转,增长见识。

           经过了半个月的德语强化训练之后,我们开始正式上课。给我的感觉是德国上课的气氛跟国内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边是很开放的上课环境,学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提问或者质疑。老师也会不时引导大家去学习,而不是站在讲台上跟大家讲考试的重点。而这边我们上课发言的机会也很多,特别是每门课都有Presentation,既锻炼了我们的英语表达能力,又锻炼了我们的胆量,所以我特别喜欢这种轻松地上课方式。有时候老师甚至会在上课时间带我们去博物馆或者工厂实地参观,实地讲课。


          11月份,柏林迎来了一个庆典,就是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活动,很多国家的媒体都强力报道了,那天我去了现场,见到了西方世界的一些大人物,感觉国外的领导人特别的有魄力。


            12月,迎来了欧洲最传统的圣诞节,家家户户开始忙着买各种圣诞的装饰。而圣诞期间学生都有两到三周的假期,于是我们几个交换生便开始计划我们的旅游行程。在圣诞假期,我们造访了德国的另外几座城市,去了比利时、丹麦、和法国这三个临近德国的国家。真是大开眼界,算是接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感觉收获不少。


          圣诞假期之后我们回到学校开始准备期末考试,一刻也不敢放松,生怕给中国丢脸。到2月上旬,国内已经开始张灯结彩迎接春节的时候我们才刚刚考完期末考试。考完的第二天就是第60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我也跑过去现场支持了一下中国的电影。几天之后就是除夕了,第一次远离父母在外过春节,思乡的情绪是肯定有的,不过我们自己也像模像样地包着饺子、做了一大桌的菜聚在一起庆祝春节。


          紧接着就是寒假,由于今年大四了,不能回国毕业,所以只能自己在这边的图书馆查阅资料、准备毕业论文,寒假的这一个月算是完成了这桩大事。期间,我又抽空去了一趟捷克,感受了东欧不一样的神秘的历史和文化。寒假算是不太忙的时候,所以我还找了份兼职,每个周末都去柏林最大的公园打工,一般就是卖卖咖啡饮料和冰激凌之类的,虽说只是周末干干,但是一整天站下来还是挺累的。第一次在国外自己挣钱,我也蛮开心的,所以这份工作我到现在也还在做着,既可以赚点零花钱又锻炼了德语,何乐而不为呢。


          4月1号,第二个学期,也是我作为学生的最后一个学期开学了。这个学期来的比上个学期轻松,也许是我已经适应了这边的生活和学习。4月份我去参加了荷兰最传统的女王节,又体验到了一种不一样的精彩。中国有个成语叫做见多识广,我觉得一点都没有错,我很庆幸我这一年有这个机会出来看一看、闯一闯。这一定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4月中旬,我第一次去了德国的医院看病,其实是专门的牙医诊所。由于我的智齿发炎,我带着保险卡去牙医诊所。刚去的时候一点也看不出来是医院,一点国内医院的消毒水味道都没有,非常干净、温馨,医生也特别友好,登记了我的信息之后医生给我做了检查,然后建议我拔除智齿,3天之后我就进行了拔除的手续,由此感叹德国的医疗不管从硬件上来说还是技术、服务上来说都比国内好太多。而且大家知道国外看病都是特别贵的,尤其是看牙医。但是这次手术从开始检查的第一天开始到最后手术彻底成功,所有的治疗费用全是我上面提及的保险公司包办的,这边讲求的是全民福利,我又一次被德国发达的文明震撼了,也暗暗下决心回国以后要好好普及文明,早日可以让国人也享受这种福利。


           现在已经5月底了,但是柏林的天气一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掰着指头算一算,从去年10月开始我就已经穿上了大衣和棉袄,一直到现在,7个月了我都还在穿大衣和棉袄,让我这个从小在南方城市长大的孩子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转眼一年的交换生生活就快要结束了,这一年结识了许多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了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化观,有这种不同的体验我觉得非常不错,这对我以后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都有巨大的帮助。我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朋友可以走出去看一看,然后把人家好的东西带回中国,早日让中国真正地繁荣昌盛。最后要感谢我的母校江西财大给我提供的这次机会,还有各位老师提供的帮助,我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