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出国(境)>>留学心得>>正文

在这个夏天遇见台湾(刘江哲)

台湾,是我一直一直很想去的地方。经常逛论坛能看到别人发的游记,介绍台湾美食美景,看着那些图片如色彩艳丽的油画般美丽。碍于所在城市还没有开放自由行,在得知学校有与台湾实践大学的暑期研习项目,我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我开始搜索各种攻略,做起旅行功课准备。兴奋又紧张地记下台湾游玩笔记,等不及下一秒就能跳进如梦似幻的美景中。
 
但谁知,旅行第一天在昌北机场,便出现了一个难题,浇熄了大家出行的热情。由于准备工作疏忽,去台湾的证件手续不全,导致大家没能上飞机。好事多磨,也正是这次突发事件,让还很陌生的同学们在集思广益中渐渐熟悉起来。这也提醒我们,出门在外不能因为过度兴奋而忽略细节问题,更要注意人身安全。
 
等到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时,我意识到之前所做的旅行功课都变成了空白。我的眼睛四处张望,像要把这个小岛看透,不想错过一丝一毫。当然,宝岛的热情也快要把我们融化了。从飞机场到实践大学的路途中,窗外的蓝天白云像是定格住了,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天空。台湾实践大学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友好热情,我还挺喜欢他们嗲嗲的台湾腔调,看着每个人满脸的欢笑,我有预感在这里的十五天,一定会过得很幸福。
 
台湾同胞的环保意识很强烈,街道真的很干净,即使路边没有垃圾桶。在台湾任何的手扶梯上,大家都会往右侧站,因为左侧是留给应急通道的,这个良好的习惯让行动在紧急情况时特别有效率。实践大学的学姐告诉我们,走在台湾的人行道上,汽车永远会让行人先通过路口。台湾由于土地面积局限,道路都设计的非常迷你,有时候高峰期也会堵车,但我从来没听到汽车鸣笛声。即使行车速度很慢很慢,司机也不会急躁地频繁按喇叭,而是静静地等待。我忍不住要为宝岛同胞的素质点个赞。有一次,在进入地铁后,我打算喝手中拿的的饮料,实践大学的学姐告诉我,在台湾地铁里,不允许吃东西喝饮料。经过我几天的观察,大家真的都很自觉遵守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这真的值得大陆的同胞好好学习,也许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大家生活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在台湾生活非常便利,台湾不大,却有一万多家便利商店,每走几百米差不多就有一家。
 

这次暑期演习活动中,给我比较影响深刻的还有台湾的博物馆文化。在台湾,基本上所有的博物馆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我们所想象不到的是这些志愿者还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妈。他们凭借着自己对博物馆的热爱,投身到伟大的博物馆文化事业中。莺歌陶瓷博物馆不仅外观大气,吸引人眼球,里面的藏品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的导览员是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当她在一件件藏品面前深情并茂时,从她的悉心讲解中,我感觉她年轻的心态与对陶瓷的热情让她重新成为了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她还告诉我们,她本来有自己的工作,并且她的家离莺歌博物馆有一个小时的路程。但她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现在的道路,没别的,就是因为自己心所属于陶瓷事业。我对她深感敬佩,在她的讲解中,我对陶瓷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国内陶瓷文化的发展感到遗憾,不足之处太多太多。在地震博物馆为我们讲解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爷爷,难以想象在那么热的天气下,他还能热情地为同学们讲解地震的各种知识。一般他都是为台湾的小学生讲解,我觉得台湾的学生很幸运,生活在一个博物馆文化丰富的地方,知识的触角很容易方便地就能让他们碰到。

 

在台湾,我们还参观了很多工厂,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生产线。了解了很多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厂商通过这种方法让他们的品牌得以推广,我们也拓展了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台湾在文化推广方面做得真的很好,很值得大陆学习。
 

来台湾不得不说的就是花莲的阿里山和垦丁的海。阿里山的树木保护工作做得非常好,在那神木沧桑的树皮上,我仿佛可以看见千万年前他们是如何从一颗小树苗长成现在矗立在阿里山之巅俯视整个台湾的神木的过程。阿里山森林公园里有许多珍贵的花草树木,是一本活生生的生物教科书。垦丁的热情不用多说,天海连成一片。但更值得提的是,晚上热闹的垦丁大街。整条近千米的街道被人们占领,没有可以让汽车通过的空间。街道两旁的商铺和小摊,应有尽有,店家在热情地吆喝,游客也在喧闹地尝鲜。

台湾,没有让我失望。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美好。在宝岛的十五天,我们也和实践大学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彼此祝福,深情拥抱再见。所有的记忆都会在我们心里沉淀,待岁月把它慢慢封存。